人民網
人民網

創新發展夜演、夜游、夜購、夜宿等業態

紹興柯橋掘金“夜經濟”

石慧、酈曼麗
2023年03月06日08:5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日前,可容納5000多名觀眾的紹興柯橋中國輕紡城體育中心體育館內氣氛熱烈、座無虛席。浙江稠州金租男籃在這裡獲得新主場首勝。來自全國各地的球迷在釋放熱情的同時,更是充分感受到了柯橋流光溢彩的夜之魅力,以及春意涌動的“夜經濟”活力。

“夜經濟”作為一種文旅業態,正成為擴大內需、拉動消費的發力點。2023年1月,浙江省商務廳等7部門公布省級夜間經濟樣板城市和特色城市名單。其中“樣板城市”共6個,柯橋區系紹興市唯一入選的區縣(市)。據相關部門統計,2022年,柯橋全區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共接待游客146.3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9.86億元。

掘金“夜經濟”,要有“新姿勢”。為豐富夜間文旅產品的供給,培育新的增長動能,近年來,柯橋區依托項目引領,不斷提高消費體驗度。比如投資1.1億元在柯岩風景區打造大型實景影畫劇“魯鎮社戲”項目,重現紹興水榭歌台、夜聽社戲景象﹔在蘭亭旅游度假區打造若耶·銅谷小鎮、蘭亭國學文化研學項目,將策劃推出夜游森林全息投影、野生動物園夜游開放區域,實現文旅融合的新突破。

2022年全年,柯橋區文旅項目投資推進綜合評價指數居浙江省第一。截至目前,柯橋區啟動重大文旅項目44個,總投資412.62億元﹔2022年實際完成投資104.74億元,完成率達122.62%。

讓火起來的“夜經濟”持續火下去,不僅要“出圈”,更要“破圈”。為此,柯橋創新發展夜演、夜游、夜購、夜宿等業態,推出沉浸式演藝、非遺互動項目和3D燈光秀等特色夜間文旅活動,把城市歷史文化肌理有效轉化為旅游資源與文創產品,打造了一批“叫得響”的品牌活動。以“一城三古鎮”為中心的夜間消費成為新晉“文旅IP”,柯橋“十二月市”入選“2022中國旅游創業創新經典案例”。截至目前,“一城三古鎮”夜生活潮玩節累計開展活動近百場次,吸引人流量超過257.1萬人次,直接拉動夜間消費6852萬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