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全民健康新范式

健康湖州建設“十大工程”發布

張璐
2023年03月07日08:34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現場義診、健康宣教、心理咨詢……3月5日上午,湖州愛山廣場湖穎橋邊,20余個部門和單位組織的廣場志願服務活動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參與。當天,“3·5”健康湖州志願服務活動暨健康湖州建設“十大工程”發布儀式舉行,並宣讀了100名2021至2022年度“最美健康志願者”選樹結果,向全市人民發出健康倡議。

  “這次活動以‘今天,我健康了嗎’為主題,意在讓健康湖州成為湖州響亮的品牌,讓老百姓能切切實實感受到‘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在湖州享受健康生活’的美好願景。”湖州市健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次發布的健康湖州建設“十大工程”具體包括:市生態環境局打造污染防治攻堅工程,市教育局打造中小學生綜合素質提升工程,市體育局打造全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市醫保局打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提升工程,市市場監管局打造“食安+”示范提升工程,市農業農村局打造陽光農安品質提升工程,市衛生健康委打造銀齡安康促進工程、“幼有善育”優享工程、“三醫聯動,六醫統籌”集成改革工程和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工程。

  這十大工程涵蓋從身體健康到心理健康,從體育鍛煉到綜合素質提升,從農產品質量到食品安全,從幼有善育到銀齡安康等方方面面,與大家的健康生活息息相關。

  在打造“幼有善育”優享工程中,湖州市在浙江省率先實現常住人口出生缺陷“九免”項目基礎上,將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從6種拓展到31種。實施兒童醫療服務發展行動計劃,建設“醫防護”兒童健康管理指導中心10家,0至3歲兒童發育監測篩查率提高到97%。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建設“5+X”托育服務及指導體系,建成向日葵親子小屋210家,每千人口托位數增至4.5個,全面推廣“盛爸說育兒”品牌。

  為提升中小學生綜合素質,湖州市將落實學生每天“體育運動不少於1小時”與“晨跑1000米以上”,力爭2023年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優良率達63%以上。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確保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22年基礎上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重視學生身心健康工作,力爭配備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的中小學校比例達90%以上、配備專職校醫或保健人員的中小學校比例達95%以上。

  在打造全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提升工程方面,湖州市將持續建設“10分鐘健身圈”,實現人均體育場地面積3.4平方米以上,爭取全省前列﹔新建基層體育場地設施83個,國民體質監測合格率達94.3%﹔繼續實施全市公共體育場館周三免費開放,全年受益群眾15萬人次以上。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動員各有關部門、單位、全市42.1萬名健康志願者以及社會力量,一起來將這每一項健康工程落地落實,實現全民健康的共建共享。”湖州市健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