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扮靚鄉村迎亞運 寧波市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

孫吉晶、張士鋒
2023年03月08日08:35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寧波余姚市陸埠鎮沿江村管家自然村村民眾籌資金,硬化村內坑窪不平的道路,清理路邊的臭水溝並安裝雨水管道,臟亂差的村貌發生了變化。

借助迎亞運契機,寧波市鄞州區東錢湖鎮對陶公島的建設村、陶公村、利民村進行沿湖環境提升。執法隊伍、村干部和志願者齊心協力整治亂堆放、亂搭建、亂種植等現象……

2022年以來,寧波市推出村庄環境專項整治提升行動,著力治理交通干道沿線、公路鐵路兩側等村庄環境,吹響田園美化、村庄潔化的集結號,扮靚鄉村喜迎第19屆亞運會。

“重點排查房前屋后、田間地頭、塘邊堤壩、村間道路、溪河兩岸‘五大區域’,以及門口、路口、村口、溪口‘四大關口。”寧波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聚焦村庄接合部、三角地等區域,全域整治,做到不留盲區。

寧波市北侖區組織力量,排查村庄保潔,整治亂堆、亂搭、亂放、亂倒行為及農田環境、庭院衛生等,打造干淨、整潔、有序的鄉村環境。寧波市奉化區開展環境大提升暨“文明伴我行”活動,發動廣大群眾清潔家園,一批志願服務團隊進村開展衛生找茬、文明勸導、垃圾清掃等環保志願活動。

比一比、晒一晒,表揚先進、激勵后進,營造“比學趕超”氛圍。寧波市委托第三方機構,以暗訪形式分四批次抽評農村人居環境,到2023年2月,共抽評村庄900個,督促整改問題3861個。同時深入推進環境衛生“周周查、月月評”活動,全市每月評選10個最美村、10個最臟村、10個最美田園、10個最臟田園,以評促改。

早前,寧波市奉化區莼湖街道章胡村通過農房改造項目,嶄新的農居房成為村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但村民對人居環境關注度不高,村庄環境臟亂差與嶄新農居房顯得格格不入。“周周查、月月評”活動開展以來,該村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村民自覺搞好房前屋后的衛生,實現門前淨化、綠化、美化和道路暢通,村干部經常走村串戶上門勸導、制止佔道、亂堆、亂放雜物和隨手拋棄垃圾等行為。如今的章胡村已蝶變為“最美鄉村”。

在整治提升過程中,各地總結經驗做法,建立與農村人居環境考核結果挂鉤的獎補制度、評先評優制度,嚴格落實門前“三包”制度、垃圾分類制度,設立村民光榮榜、日常行為紅黑榜,增強村民的自覺性、主動性。

寧波市江北區、海曙區將農村人居環境衛生考核情況與區級財政專項安排挂鉤。寧波市北侖區推行暫住責任狀模式,組建“新北侖人”督查隊,將外來居住人口一起納入村規民約管理體系,同步管理、同步督促。寧波市奉化區、慈溪市充分利用數字鄉村建設成果,鼓勵有條件的村庄開發應用小程序,網格員、村民等發現問題隨手拍、隨時上傳、即刻整改,形成問題發現到整改閉環機制,奉化區農村生活垃圾總量減少四成。

據統計,2022年,寧波市共梳理整改農村人居環境問題點位清單5436個,累計清理垃圾、田園廢棄物15萬噸,治理亂堆亂放7.1萬處。寧波全市創建省美麗鄉村示范縣2個、未來鄉村38個、省級特色精品村38個,寧波象山、寧海等5個區(縣、市)被評為農村人居環境優勝縣。

記者從寧波市農業農村局獲悉,按照計劃,2023年全市將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四大”行動。村庄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重點聚焦城鄉接合部、旅游景區及主要交通干道沿線村庄,做到房前屋后無柴堆、糞堆、土堆、灰堆、草堆,牆面無亂寫亂畫,無亂搭亂建現象﹔田園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集中清除田園、茶園、果林積存垃圾,整治丟棄於田間地頭、茶園果林、公路鐵路沿線、溝渠水邊的秸稈、廢舊農膜和廢棄包裝袋﹔農業生產設施整治提升行動引導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及時更新、維修和改造建設標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設施大棚、欄舍及生產管理用房,拆除或改造老化嚴重、鏽跡明顯、骨架變形的棚室和菜架等﹔牧漁廢棄物整治提升行動加強禁養區養殖行為清理整頓和敏感區域養殖場臭氣治理等工作,禁止偷排亂排未達標養殖廢水。

據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四大”行動明確鄉鎮(街道)主要負責同志為“一線總指揮”,村、企業、經營戶為落實主體,同時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激發全體村民參與意識,高質量完成迎亞運交通保障及專項整治目標任務,充分展示寧波鄉村樣板的良好形象。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