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全國兩會·浙江之聲

全國政協委員王建安:建設“五環急救鏈” 急救網點布局向鄉鎮延伸

王麗瑋
2023年03月08日13:0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黨委書記王建安。受訪者供圖

健康無小事,點滴系民生。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持續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2023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黨委書記王建安就推動基層應急醫療救治提交了相關提案。

“全國急救資源主要分布在發達地區、大城市,農村急救資源不足。”王建安提到,應建設國家級應急醫療救治中心,加大政策支持和政府投入,增加人員編制、設備准入和專項投入,並在此基礎上建立省—市—縣—村四級聯動醫療救治中心。

“五環急救鏈”。受訪者供圖

王建安說,應夯實縣鎮村一體化急診急救體系,建設鄉村急救哨點村村救—鄉鎮急救單元—院前急救—院內急診—重症監護治療縣域“五環急救鏈”,做好“縣鎮村急救縱向一體化分級聯動”與“120急救網點布局向鄉鎮延伸”兩個銜接,縮短院前急救時間,提高院前急救效率。

王建安表示,應探索設置鄉鎮120急救站點,同時推動發展縣級層面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創傷中心等急診急救“五大中心”,對應鄉鎮級急救單元、村級急救哨點,形成“縣鎮村急救縱向一體化分級聯動”銜接。

急救,最重要的就是時間。王建安建議,加快建設覆蓋全國的航空急救體系和救援模式,推進“無人機”在應急救治中的應用。

在醫療急救人員隊伍建設上,王建安表示,可以建立特殊崗位津貼,加強編制保障力度,提高薪資待遇,增強崗位吸引力﹔將院前醫療急救專業納入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范圍,以加強專業培訓,同時積極探索專業職稱評定體系。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