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绕城西复线开通两周年 改造升级打造更优质道路体验

2023年01月13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富春江特大桥横亘在富春江之上,位于绿水青山之间。该桥桥面宽66米,双向六车道。驾车驶过,可一览富春江美景。距离大桥1公里处就是日均车流量超2万的中埠枢纽,高速通车两年来,已有上千万车辆从此疾驰而过,极大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自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通车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凝心聚力保畅通,提升服务惠民生,坚决守护公众出行路。沿线地区依托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驶入了共同富裕“快车道”,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科技赋能 为过往车辆通行提效率

通车以来,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悄然改变了公众的通行效率,提升了过往司乘的幸福感。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通过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出入口总流量约1060万辆车次,日流量最高峰达16.77万辆车次,货车占比达35.23%。

针对西复线杭绍段高速隧道占比高且涉及4处大型枢纽、道路情况相对复杂的难题,杭州南管理中心创新管理思路,向科技纵深突破,组织力量针对难点攻关,先后上线拥堵监测平台和数字管控平台系统。

结合杭州绕城西复线的交通现状和交通安全管理目标以及周边路网结构、交通流特点,该管理中心运用大数据、AI算法模型等技术手段,实时分析现场交通情况。事故、拥堵等异常情况发生时,路面警情由被动接报变为主动触达,并将过去“瞬时、断面”信息变为“全时、全程”的可回溯数据,为精准研判、勤务管理、事故处理提供支撑,进一步提升保畅工作统筹决策、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

升级改造货车通行设施。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为进一步提高大件运输车辆安全快速的通行能力,杭州南管理中心积极应对,对称台适应大件运输通行进行专项升级改造,以独立单个设备就能分离车辆的收尾雷达替代光栅。改造完成后,平板高于50厘米的大件运输超宽车辆可以毫无阻碍地直接通过,极大提高了通行效率,减少了拥堵现象的发生。

路域环境整治 为富春山水添光彩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作为2023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在做好大流量安全保畅工作的同时,杭州南管理中心致力于为其打造一个优美、舒适的通行环境。

改造提升环境。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杭州南管理中心积极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进行工作对接交流,与当地政府联合打造亮丽入城口。该工程主要对富阳区内4个互通进行了改造,包括景观绿化、景观照明等模块提升。在“一路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初,几个互通的绿化区域都已种植了各类植被,真正做到了把互通站完美融入到富阳山水之中。

另外,该管理中心协同交通执法队、顺畅养护“一路三方”实施每周联合巡查制,无缝对接高速公路的路面养护、清扫、保洁、设施更换、桥下空间整治等工作,制定个性化保洁方案,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常态化,为过往司乘提供畅、洁、绿、美的通行环境。

服务沿线居民 志愿活动暖人心

开通后的两年里,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作人员除了奋战在高速公路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进乡村宣传民法典,进学校宣讲道路安全知识。在杭州富阳区茶园因疫情遇到用工荒时,组织志愿者到茶园助农,用行动体现国企担当。

志愿者茶园助农。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随着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临近,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也将成为通往亚运会场馆的快速通道,杭州南管理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亚运会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便捷交通服务。(范晓晓)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