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銀發族”遇見“紅馬甲”

麗水縉雲:大山裡的老人有了“幸福照”

謝佳俊、汪峰立、王佳敏、朱柳威
2023年03月13日15:28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看鏡頭,笑一笑。”隨著一陣快門聲,家住麗水市縉雲縣大洋鎮前村村的王奶奶有了一張專屬肖像。她從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手中接過照片,看到自己戴著鑲花草帽舉著銅錢鞭的樣子,頓時笑了:“這和過去的很多照片不一樣,你們拍得好看多了!”

住在大山裡的“銀發族”不會使用智能手機,一輩子難得拍幾次照片。近日,共青團縉雲縣委員會和大洋鎮的團員青年志願者們來到縉雲縣方溪鄉和大洋鎮前村村,開展“夕陽映像”助老攝影活動,為老人定格一份獨家記憶。

志願者們穿梭在鄉間的小路上,挨家挨戶上門給老人拍照。為了展現老人真實的一面,志願者們主動跟老人聊天,傾聽他們的故事,然后抓拍老人日常生活中的精彩瞬間。王奶奶當場表演了銅錢鞭,邁著輕快的舞步,和著方言歌曲,格外動聽﹔王爺爺展示了自己剛劈的柴火,還有一畦綠油油的菜地,和一院子活蹦亂跳的雞鴨﹔張爺爺和李奶奶挽著手,留下一張合照,這也是他們“金婚”的紀念……

“我們家每年會拍一次照片,以前要坐好幾個小時的車,到縣城照相館拍一張全家福。”拍完照后,王林生老爺爺給志願者們展示了一張張老照片,這些定格的光影記錄了他們一家的變化和整個時代的變遷。“以前拍完照片,要等膠卷洗出來才能取,后來有了數碼相機,拍完照當天就能拿,現在我們的全家福都是用智能手機拍的,不僅方便還能分享給大家看。”王林生笑呵呵地說,這些年,他們從泥土房搬進小洋房,兒孫們也有穩定的工作,都在縣城安了家,“照片裡的人越來越多了,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了。”

一張照片就是一段故事。在當天的活動中,志願者們給22位老人拍了照片,后續還會把照片洗出來放進相框裡,給老人們留個紀念。“小小一張照片,竟能給老人帶來那麼多歡樂。通過這次活動,我們也明白了山區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和關懷。”共青團縉雲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常態化開展“夕陽映像”助老攝影活動,爭取走遍每一個鄉鎮,為老人留下他們的專屬記憶。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