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桐鄉實現上下游流域橫向 生態補償協議簽署全覆蓋

朱靈潔、錢伊麗
2023年03月14日08:49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上游護清水,下游給補償。在3月13日下午舉行的嘉興桐鄉市“五水共治”工作會議上,該市上下游鎮(街道)共同簽署了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值得一提的是,桐鄉也是嘉興市首個簽署實施該協議的縣(市、區)。

“開展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是調動流域上下游地區積極性,共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重要內容。”桐鄉市生態創建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按照“權責對等,合理補償”的原則,協議明確流域上游主體需妥善處理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系,在發展過程中充分考慮上下游共同利益,堅持保護優先的原則﹔流域下游主體充分尊重上游為保護水環境付出的努力,對上游提供良好生態產品付出努力作出適當的補償,上游為出境水質惡化對下游予以賠償。

據介紹,補償資金額度為每月20萬元,補償資金可用於本地區水環境治理、水質監控及水源地保護等相關工作,包括但不限於相關河流及周邊地區排污企業提標整治、農業面源整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運維等項目。

2023年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開展的第十年。十年治水路,桐鄉打贏了清三河、剿滅劣Ⅴ類、治理黑臭河等硬仗,河水一年年變清,水質一年年向好,2次獲浙江省治水“大禹鼎”,治出了美麗環境,治出了群眾好口碑。

2022年,桐鄉跨行政區域河流交接斷面水質考核優秀,13個市控以上監測斷面水質全部達到Ⅲ類標准,達標率100%﹔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源地(白蕩漾)水質監測結果評價為Ⅱ類,達標率為100%﹔全市151個市級河(湖)及鎮級交接斷面監測點位(1個清淤停測)中,Ⅲ類佔90.67%,Ⅲ類水質點位新增36個,全年水質明顯改善。當前,桐鄉還建成了31個鎮(街道)水質監測站。

“五水共治”工作永遠在路上。當前,治水工作已經進入攻堅期、深水區,此次,桐鄉率先在嘉興簽署實施上下游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協議,也是持續提升水環境質量的有力之舉。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