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改革良方為古城“愈疾增顏”

2023年03月15日20:5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紹興古城歷經2500多年,城址未變、人文薈萃,然而在現代化建設的征程中,局促滯后的城區配套逐漸難以撐起飛速壯大的實體經濟。在這關系古城何去何從的緊要時刻,紹興市委堅決扛起責任,針對新城謀劃、道路建設、污染防治中暴露的突出問題,統籌研究、一體改進,以網絡大城市規劃、傳統產業升級、立體交通建設、無廢城市創建為突破口對症下藥,逐一分解落實常態化改革任務,高質量做好改進工作九項措施,強化改進責任清單落實,以點帶面、舉一反三,做好改進“后半篇文章”。

搶抓機遇拓空間

紹興化壓力為動力,積極搶抓浙江省大灣區建設機遇,確立融杭聯甬接滬城市發展導向,推動杭紹甬同城化發展成為省級戰略,深化編制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有序優化城鄉空間布局,念好“兩業經”、唱好“雙城計”,加速鏡湖大城市核心區和古城更新建設,高水平謀劃網絡大城市。結合機構改革,不斷理順市區管理體制,深化完善事權關系,深化開發區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紹興各城區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突出。

2018年9月,省人大批准《紹興古城保護利用條例》,構建起“一部法規、一個機構、一項基金、一張清單”的保護利用管理體系,“一城一橋三故裡”裝點古城底色更加鮮明。2019年11月,濱海新區列入省大灣區平台,實現了山陰時代、鏡湖時代到杭州灣時代的三級跨越。以未來社區、未來鄉村、城鄉風貌樣板區為基本單元,以科創大走廊、文創大走廊、城市產業帶、城鄉風貌帶和基礎設施網絡為紐帶,“一核六心多節點”空間布局體系正日益健全。

銳意改革促發展

2018年以來,紹興市加快穩進提質頂層設計和行動攻堅,以晒比考核推動問題改進落實。發改委、改革辦等部門深入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為目標,聚焦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杭紹甬一體化發展密集出台行動計劃,搶佔新一輪發展機遇。為期四年的轉型升級攻堅行動使紹興成為浙江唯一的省級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綜合改革試點地市,為全國省市的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提供了“紹興樣本”。堅持古城新城聯動發展,以拆改為突破口加快城市有機更新,有序恢復古城肌理風貌,“騰籠換鳥”跨區城市功能轉移,城市資源在融合中實現更優配置。

2022年8月,紹興市區印染化工產業“跨域整合”完成,32家印染企業組成的千億級五大印染組團全部投產,21家化工企業整合成千億級18個化工項目。濱海新區全力打造集成電路、高端生物醫藥兩大“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2022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69.30億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全省七大新區第一。

暢通路網加速度

規劃、建設、交通、城投多部門協同發力,加強陸、鐵、水、空城市立體交通建設管理,積極構建完善“兩橫兩縱兩聯結”通道布局。紀檢監察聯合財政、審計等部門開展全環節、全覆蓋監督保障,以亞運項目基礎配套設施綜合提升工程百日攻堅戰為重點,緊扣節點倒逼建設進度,統籌核准工程秩序,避免重復建設,扎實做好環境整治、景觀提升、設施維護,有效暢通城區路網建設。三區融合“第一路”群賢路打通城市交通內循環,杭紹台高速全線建成通車,市區聯杭接甬、成網成環的“六橫八縱”快速路網體系實現市區10分鐘上高速、半小時通勤圈。

2022年4月,軌道交通1號線主線與柯橋段貫通運營,與杭州地鐵無縫銜接,實現杭紹軌道“一張網”“一票制”“一卡通”,2號線一期全線實現“軌通”。杭甬運河三級航道(紹興段)加快建設,通用航空機場建成投用,全省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鐵”,紹興城區立體交通網絡已初具雛形,擁堵緩解幅度名列全國前列。

變廢為益城更美

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全形態、全鏈條、全市域推進污染防治,持續拓展改進成效。5年來,紹興市縣上下聯動壓緊壓實責任鏈條,落實清單化管理機制、制度化督考機制,綜合執法、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等部門強化聯合執法,開展全市污水處理和垃圾處理單位“雙隨機”抽查、環保定期巡查,全面加強環保監督性監測和在線監測,鞏固“污水零直排區”建設成果,建立五大類固廢資源化利用處置體系,紀委監委相關派駐機構強化專項治理和日常監督,合力推動國家“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任務高質量完成,形成了“制度完善、技術創新、能力匹配、數智監管”的“無廢”紹興模式,把錯位的資源變成“城市礦產”。

當下的紹興,全市縣控及以上水質斷面Ⅰ-Ⅲ類佔比和功能區達標率保持100%,飲用水源地達標率100%,天更藍、水更綠、景更美,紹興百姓切實感受到了古城的華麗蝶變。(金劍強)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