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個窗口,春色在舞動

湖州德清創建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步伐加快

廖瑩
2023年03月16日08:38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3月15日,記者沿著“四好農村路”三莫線駛經湖州市德清縣莫干山鎮高峰村時,隻見沿途義新歐商貿旗艦店客源不斷,莫干論劍谷國際會議中心各種高端會議與培訓帶來了火熱人氣。村庄另一邊,某互聯科技技術研發中心項目現場,主體建設有序推進。據介紹,項目已完成總進度25%,預計10月底完工。屆時高端科研隊伍將進駐村庄,開展科學實驗和學術研究。

“在好風景裡布局新經濟,我們厚植綠色生態優勢,撬動項目、人才、科研等要素,集聚更多創新資源,不斷擦亮未來鄉村典范金名片。”高峰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黃吉春說,村強民富的未來鄉村指日可待。

高峰村是德清眾多美麗鄉村的一個典型。以全市唯一、全省第一的成績成功入選首批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名單以來,該縣圍繞鄉村“五大振興”,不斷優化城鄉功能布局,重塑新型城鄉關系,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探索一條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以共同富裕為目標,以全程整體智治、全民精神富有、全面融合發展為特質的鄉村振興新路徑,持續打造鄉村振興的“德清標杆”。

落實到具體創建工作,德清持續完善基礎設施、推動產業發展、提升村容村貌、豐富文化生活,同時以項目+改革為重要抓手,全面撬動鄉村振興的綜合疊加效應。通過省級以上“農字號”改革有效實現城鄉要素有序流動,並重點推進鄉村產業類、強村富民類、鄉村治理類、精神共富類、城鄉融合類五大類39個項目。截至目前,全域宜機化改造、縣域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同心富村”、“新華書屋+農家書屋”精神富有等35個項目已開工,累計完成投資24.26億元。

“今年是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的關鍵之年,我們將聚焦重點任務,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抓大事、抓關鍵,力爭以‘德清之窗’展示‘鄉村之治’,以‘德清之答’回應‘振興之問’。”德清縣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