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奏響亞運華章 杭州愛樂樂團打造高水平文化人才方陣

2023年03月17日18:4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杭州愛樂樂團攜兩部西方古典作品和三部原創委約作品,亮相“時代交響——全國優秀樂團邀請展演”。據悉,該展演邀請了國內7家交響樂團和4家民族管弦樂團,致力於集中展示我國交響樂、民族管弦樂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

展演現場。楊思璇攝

此次登上“時代交響——全國優秀樂團邀請展演”的三部委約原創作品極具中國文化特色和江南獨特韻味,分別是作曲家徐之彤為杭州亞運會而作的《亞洲之光——圓夢亞運序曲》、杭州作曲家周天結合中國傳統戲曲表演形式創作的《水袖》以及作曲家葉小鋼為杭州西湖創作的《七闕西湖》。

在《亞洲之光》中,杭州愛樂樂團以悠揚豪邁的旋律向廣大樂迷發出“杭州歡迎你”的誠摯邀請,點燃大家對杭州亞運會的熱切期待。《水袖》則展現出中國戲曲舞台上水袖的一點一頓、一拋一撒、一虛一實,在大提琴弓弦的往來之間,造就了一種中西合璧的夢幻感。而下半場上演的《七闕西湖》中,葉小鋼第一次將《飲湖上初晴后雨,夜泛西湖》《臨安春雨初霽,浣紗女》《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等多首中國古代著名詩歌譜成曲,越劇、紹興戲、嘉善田歌等地方戲曲也作為旋律素材融入其中,更添江南意趣。

“作為杭州的城市樂團,我們始終堅持為城市創作、為時代奏樂。”杭州演藝集團董事長、杭州愛樂樂團團長李亮介紹,接下來,杭州愛樂樂團還將創作一批具有人文性、時代感乃至引領意義的音樂作品。同時,在即將到來的杭州國際音樂節,該樂團還將與杭州演藝集團各文藝院團聯動,呈現多種“交響樂+”的跨界作品和演出模式。

“今晚的杭州愛樂樂團,與12年前首次演繹《七闕西湖》的狀態完全不一樣了。不論超高的專業水准,還是過硬的業務能力,樂手們的進步都是飛躍的,驚艷!”葉小鋼說。

據了解,近三年來,國內古典樂人才紅利正在逐步形成。如今,杭州愛樂樂團在壯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隊伍上不斷取得新突破,不少學有所成的中國新生代樂手紛紛回流。

“人才對於一個正在迅速成長的職業樂團來說,是最大的財富。”李亮表示,這一群實力與潛能兼備的青年生力軍正在組成一個高水平的人才方陣。(楊思璇)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