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麗水:文旅融合打開點“綠”成“金”通道

2023年03月17日20:3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真想不到,這裡以前是一座廢棄礦山!”近日,在麗水景寧“天空之城”,一位游客不禁感嘆道。

這名游客口中的“天空之城”是景寧年採選3萬噸的包山鐵礦,曾經是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道重要支柱力量。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由於鐵礦儲量漸趨枯竭,包山鐵礦逐漸退出了經濟發展“舞台”,自2015年停產后更是留下了一道道採礦后形成的斷壁殘垣,成為景寧綠水青山中的道道“疤痕”。

2018年,一項由民間投資15億元建設的文旅項目讓這座廢棄礦山成功“變廢為寶”,礦山化身為“天空之城”,實現土地復墾總面積8.36萬平方米,復墾率達83.55%。同時,通過打造集礦洞客房、礦洞音樂廳、礦洞博物館、礦洞兒童城堡區、礦洞酒窖為一體的沉浸式礦洞景觀群,該項目吸引了大量游客,正式投入運營以來游客量達30萬人,年營業收入超1億元。

近年來,麗水市委市政府堅持走高質量綠色發展之路,立足豐富的生態底蘊和獨有的文化資源,全力推進建設重大文旅項目。除景寧“天空之城”外,麗水市還有融創時光小鎮、吉利低空飛行、雲和梯田等多個重大文旅項目。2022年,麗水市在建實施文旅項目282個,累計完成投資457.42億元。

立足打造文旅產業品牌產品體系,麗水先后編制了《麗水市全域旅游發展規劃》《麗水甌江山水詩路文化旅游規劃》《麗水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十四五”規劃》等,提出以甌江詩情畫意的山水景觀及生活意趣為核心,確定“甌江行旅圖”“處州風華錄”“江南秘境鄉”三大核心文化旅游品牌,重點打造“秀山麗水·詩畫甌江”品牌。

在推進實現點“綠”成“金”的文旅發展新路上,麗水市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生態經濟發展,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綜合運用現場聽、實地看、重點核等方式跟蹤督促,推動麗水市文旅部門發揮全域統籌作用,在項目招引、創新融合、資源整合上下功夫。

目前,麗水市依托“麗水山居”“麗水山景”“麗水山耕”“麗水山路”,逐步打造形成“品山耕、住山居、飲山泉、走山路、賞山景”麗水“山”系鄉村體驗旅游品牌。2022年1至9月,麗水市接待游客1676.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84.2億元,旅游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8.6%,佔比連續5年位居浙江省第一。(葉俊)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