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人参与 共建共享

丽水大花园建设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叶浩博、应志慧
2023年01月01日09:3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2022年是丽水大花园核心区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更是大花园建设步入新征程的重要之年。2022年1-11月,丽水完成大花园建设投资634.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景文高速、郎奇-白桥康养旅游项目等一批省大花园重大项目将建成投用。

  回首2022年,丽水市围绕《浙江省大花园核心区(丽水市)建设规划》,深入实施大花园建设“一园五美九大工程”,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品位酒店群、康养产业等大花园旗帜性工程,重点推进丽水山居图、水东高铁新城、南明湖岸线改造等一批标志性大项目,新开工丽水国际会展中心、丽水摄影文化中心、科技公园等8个丽水山居图项目,完成投资34.91亿元。

  百山祖国家公园成功进入新一轮国家公园设立候选序列,丽水市建成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200个。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旅游度假区意向名单,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景区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意向名单。莲都新治河绿道入选第六届浙江最美绿道,丽水市累计创成7条。此外,丽水还发布全国首个市级《绿道养护技术规范》。

  在省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评估中,丽水各县(市、区)全部顺利通过年度评估,其中缙云、松阳两地获年度评估优秀。景宁、云和成功创成第二批省大花园示范县。同时,丽水市获2021年省政府大花园建设督查激励,成为历年来全省首个因大花园建设工作成效突出而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的地级市。

  丽水的各县(市、区)联动、点线面协同推进,充分挖掘、培育古城名镇名村、高能级景区、名山公园、遗址公园、产业平台、人文水脉、森林古道等七大类耀眼明珠,缙云仙都风景名胜区、凤阳山-百山祖、括苍古道等3个项目成功命名第二批省大花园耀眼明珠,累计命名4个。

  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丽水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联动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美丽城镇等建设。1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入选省级创建试点名单,覆盖全市9县(市、区)。在刚刚公布的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名单中,莲都大港头未来社区、青田芝竹未来社区、云和大坪未来社区成功上榜;在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名单中,丽水有莲都区大港头镇大港头村、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云和县石塘镇小顺村、庆元县黄田镇黄田村等14个行政村成功入围;莲都区碧湖镇、龙泉市安仁镇等13个乡镇入选2022年度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名单。

  2022年,丽水市安排大花园建设重点项目380个,总投资42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0亿元;1-11月完成投资63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9.37%。其中38个项目入选省大花园重大项目实施计划,数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总投资14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137.14亿元,完成投资率121.53%。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持续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扎实推进,增花添彩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丽水市大花园建设发展中心主任周海忠表示,下一步,丽水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民共商共建共享的高度谋划今后一段时间的大花园建设工作,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一批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推进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大花园2.0版建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