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聆聽“一米聲音” 優化兒童學徑

林敏、周靖
2023年03月19日09:46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沒有了小攤販,感覺學校門口的人行道要暢通很多。”近日,衢州市實驗學校教育集團新湖校區家長們在接送孩子上、下學時,感受到了變化。

這一變化,源於就讀該校的一名學生,作為兒童觀察團成員“履職”時提出的建議:為優化學徑,新湖校區外面應禁止小販擺攤,一方面是不衛生,一方面也不利於道路通暢。

城市關愛兒童,兒童承載未來。在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過程中,衢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廣泛傾聽兒童的聲音,給孩子們搭建參與城市建設、社會生活的良好平台,構建兒童意見建議征集、交辦、反饋的閉環工作機制,推動兒童參與成果落地落實。

3月初,衢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根據《衢州市兒童觀察團意見建議匯總表(友好學徑)》中涉該局牽頭的兩項任務開展了治理行動。其中之一,便是新湖學校周邊流動攤問題。該局智慧新城分局結合學校早晚高峰期,安排人員錯時值守蹲點。同時,增加車輛巡查頻次,打擊周邊閑散流動攤,針對屢教不改的流動攤,予以從重處罰。一段時間以來,整治效果明顯。

還有一名雷同學提出建議:主城區荷花東路裕豐菜場門口停滿車,路面狹窄,有安全風險,建議將停車點遷移,讓道路更寬敞,也更安全。

“菜場門口人行道約1.5米,附近設置自行車及機動車停車點。放學時段人流比較集中,可能造成道路臨時性擁堵、存在安全風險的情況。”衢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協同柯城區兒童友好專班、荷花街道、社區、婦聯進行現場核實,並確定治理方案。如結合規范停車秩序整治行動,協調柯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對菜場門口人流、車流大,車輛停放相對密集的情況進行整治,加大對該處人行道的違停治理,規范非機動車、機動車停放。同時,安排隊員在上、下學高峰時段進行值守,保障人行道的通行暢通。

針對雷同學提出的遷移停車位的建議,經多方調研,發現該路段停車需求客觀存在,在城區停車位本就稀缺的情況下,車位遷移會影響周邊居民、商戶的正常生活和經營,同時在非放學時段形成停車資源浪費。衢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多次與雷同學溝通解釋,並取得理解。

“一直以來,我們緊扣‘衢州有禮·兒童友好’主題主線,圍繞政策友好、服務友好、權利友好、空間友好、環境友好五大友好領域,以市容環境秩序整治為突破口,全力打造‘整齊、規范、有序’的城市環境。”衢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工作負責人介紹,他們還通過8090宣講,多次開展“普法進校園”活動,向兒童普及垃圾分類、文明養犬、市容文明等知識,引導家長、兒童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加強兒童守法意識和文明素養,大手拉小手,有禮執法共筑兒童友好城市。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