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省首創“換芯”升級

紹興新昌啟動非道路移動機械綠色化改造

俞帥鋒、俞穎穎
2023年03月20日08:42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公司9台國Ⅱ排放的叉車全部進行升級改造,不僅節省了成本,還減少了污染物排放。”近日,浙江某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藥廠安全技術部部長邰神寶告訴記者。2023年,新昌啟動了非道路移動機械綠色化改造,新昌制藥廠是首批參與升級改造的試點企業之一。

  近年來,隨著對移動源污染的深度治理,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問題逐漸顯現。“工廠裡的叉車,工地上的裝載機、推土機、壓路機等都屬於非道路移動機械。由於此類機械類型多、范圍廣、使用周期短、流動性強,排放超標,一直是生態環境領域的‘老大難’問題。”紹興市生態環境局新昌分局大氣土壤環境科科長張亞鋼說,目前新昌共有登記編碼的非道路移動機械2220台。

  如何進一步強化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經過多輪調研及論証后,新昌決定在全省率先啟動非道路移動機械綠色化改造:根據自願原則,對有意願升級改造且具備改造條件的機械,機主可與具備資質的改造企業簽訂協議實施“換芯”改造,將原來高排放的發動機更換為國Ⅳ排放標准的發動機。

  2023年以來,新昌已啟動實施首批50台叉車改造工作。“換‘芯’不換車,在新昌隻要升級更換發動機達到低排放要求就可以。”張亞鋼告訴記者,位於新昌的浙江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國非道路小型柴油機行業的排頭兵,擁有成熟的產品優勢和先進的技術優勢,“這無疑為新昌推進非道路移動機械綠色化改造提供了技術支撐。”

  “我們整合資源和技術優勢,與新柴公司簽訂合作改造協議,形成‘政府主導—廠家保障—部門認証—綠色編碼’的綠色化改造閉環機制。”紹興市生態環境局新昌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設備改造升級后,由市生態環境局新昌分局及時換發環保牌照,由新昌縣市場監管局登記備案。在達到環保要求的同時最大限度幫助企業節省成本,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提升,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對企業來說,“換芯”價格優勢明顯。按照目前市場價,重新購買1台國Ⅳ排放標准的柴油動力叉車至少需要花費4萬元,而通過更換發動機將其改造升級為國Ⅳ排放標准,隻需要2萬元左右。同時,新昌採取“政府補貼一部分、企業解決一部分、業主掏一部分”模式,其中,政府補貼每台5875.7元。

  以“改”促“治”,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經第三方權威檢測機構檢測,升級改造后的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污量大大降低。”張亞鋼表示,50台非道路機械移動治理后,預計顆粒物排放減少30%以上,每年可減少顆粒物(PM)排放約2噸,促進全縣空氣質量改善。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