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菜市場經營管理有了地方標准

寧波市《菜市場經營管理規范》3月21日起實施

水產包裝不超過商品總重的5%

王嵐、陳瑩、伍曉茜
2023年03月21日08:27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作為全國首部菜市場地方立法、2021年開始實施的《寧波市菜市場管理條例》的配套標准之一,寧波地方標准《菜市場經營管理規范》3月21日起實施。該規范為浙江省首個菜市場經營管理地方標准,將助力寧波全市菜市場構建“經營有規范、管理有依據、違法有懲戒”的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寧波持續開展菜市場改造提升行動,市場整體面貌發生明顯變化。但要保持改造成效,需要有一系列可操作性強的規章制度等指引。2022年初,寧波市標准化研究院啟動《菜市場經營管理規范》起草工作。

《規范》共8章1附錄,從交易區、自產自銷區的經營規范,公共區域的管理規范,市場整體的經營保障三方面入手,為寧波全市菜市場日常運作提供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操作指南。

如針對海鮮銷售旺季中消費者反映強烈的水產品捆扎物重量問題,《規范》明確水產包裝的重量應不超過商品總重量(包含包裝)的5%,並列明計算公式,填補了長期以來的標准空白,為部門監督執法提供依據﹔針對自產自銷區管理問題,《規范》明確該區域納入市場統一管理,並對經營時商品擺放、垃圾處理,休市時攤位衛生等方面提出相應要求。

針對菜市場內商品擺放混亂問題,《規范》通過附錄對果蔬、肉類、水產品、豆制品、熟食鹵品、散裝食品、糧油制品七大類重點商品的陳列提供了詳細的擺放指引。如肉類,明確指出追溯碼應在攤位明顯位置公示﹔宜在25℃以下環境陳列銷售﹔鮮肉應預分割,凍肉預先解凍再分割。果蔬類,蔬菜銷售前應加工整理,包括去泥、去黃葉、腐葉、去根﹔保鮮蔬菜採用保鮮膜包裝﹔扎把蔬菜擺放應根向下葉朝上,不出框不出邊﹔水產品,鮮活水產品銷售應養殖在固定的水池(缸)中,冰鮮水產品銷售櫃應鋪設散冰,溫度應在25℃以下。

“《規范》創新性地將菜市場經營管理要求以地方標准形式進行固化,它的實施,將對促進寧波菜市場提質升級,提高群眾獲得感起到積極作用。”寧波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