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安吉:苕溪之源書寫生態共富經

2023年03月21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排摸、評估、簽約、騰空、設計、施工……眼下,湖州市安吉縣杭垓鎮小嶺群落、天錦堂群落、清水亭群落等五大鄉宿群落正在同步推進建設。“我們守住了綠水青山,終能換來金山銀山。清水亭群落建成后,村裡預計實現增收20萬元,帶動數十名村民增收致富。”杭垓鎮和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再清說。

杭垓七管小嶺鄉宿共富區建設工程項目平面圖。安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酒香不怕巷子深。雖處於大山深處,但是近年來的杭垓鎮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引領下,大力推進共同富裕建設,以開拓性思維推動農村、農業、農民發展,實現了偏遠山區鄉鎮的“逆襲”。2022年,全鎮18個行政村經營性收入平均達到148.89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到4.18萬元。

相比於其他鄉鎮,杭垓鎮的發展局限性較大。該鎮不僅地處西苕溪源頭,境內有很大的面積處於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范圍內,而且地理位置較為偏遠,且多以山林為主。“下好杭垓發展這盤棋,我們就是要以優美的生態環境撬動美麗經濟,實現生態文明、水源地經濟發展‘兩手抓’‘兩手硬’。”杭垓鎮鎮長干雪峰說。

“有了這筆獎補資金,村裡兩個項目都能順利推進了。”杭垓鎮新上塘村近日收到鎮財政188.56萬元的撥款,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雷炳政格外興奮,該項資金不僅能夠獎勵村民,還能用來進一步打造生態濕地公園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終端。原來,新上塘村因為2022年在生態環境保護中表現突出,獲得了鎮裡的生態獎補資金。

杭垓七管小嶺鄉宿共富區建設工程項目效果圖。安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提升生態環保積極性,從2022年開始,杭垓鎮以行政村所轄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面積、行政村戶籍人口數等兩項指標為依據,確定考核獎勵資金,通過制定村規民約,對積極配合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農戶發放獎金。2022年,該鎮共計發放1903.29萬元生態獎補資金。

此外,杭垓鎮通過積極申報中央環保資金及縣級環保資金,以“源頭控制、過程攔截、末端消納”的總體思想,在水源地保護區內及賦石水庫上游地區實施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入庫支流水生態修復、濕地公園建設等生態修復工程,大幅度提升鎮域生態環境容量。

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同行,優美的生態吸引了工商資本的眼球。總投資1.33億元的龍谷長灘奇境之旅項目就選址在了該鎮大坑村和繅舍村,該項目按照“兩入股三收益”的模式參與當地共同富裕合作建設。村集體通過資源、資金入股等方式取得股金,百姓上班掙取薪金、分得股金。經計算,項目第一年,所在村集體將獲得保底加分紅收益82萬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配套的收費停車場每年可為參與的村增加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

優質的服務同樣是關鍵。“所有手續我隻跑了一趟辦証中心,其他都是在手機上點點就完成了。”某露營公園負責人劉廣訓介紹,“一次偶然的機會,我來到了安吉,第一眼就喜歡上了,決定在這裡打造溪山營地。”據了解,該營地設置有20個固定營位和20個自搭建營位,配套了餐飲、咖啡、酒吧、標准式公共衛生淋浴等基礎設施,游客可以在自然教室體驗手工制作,也可在4條徒步路線中任意選擇,登高、望遠、漫步、溯溪……

據悉,該營地項目從考察到項目實施落地經歷了大半年,杭垓鎮姚村村兩委先后考察了夏陽村、瀑布咖啡、鬆林湖等多個露營點位學習經驗,后與投資商協商多次,在鎮政府的幫助和指導下,最終敲定了現在的固定租金和經營收入分紅的收益分配方式。營地發展可帶動超千名村民就業,同時促進村裡高山野生綠茶、山核桃、六月霜等特色農副產品銷售。(徐超)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