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市煙草專賣局:激活培訓引擎 蓄足澎湃動力

2023年03月21日12:4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扎實推進智慧隊伍工程建設,近年來,湖州市煙草專賣局積極創新教育培訓載體,全方位夯實教育培訓基礎性作用,以教育培訓之“槳”激活企業發展“一池活水”。

傾聽一線訴求 調研走訪突出“實”

“作為青年員工,我希望多開展創新QC、數據產品研發等方面的培訓,吸引力更大、實用性更強”“建議能夠開展面向全地區的集中教育培訓,避免我們基層單位教育培訓工作各自為戰、不成體系”……近日,湖州市煙草專賣局人事處主要負責人顧愛華帶隊深入基層一線,重點聽取基層職工對於教育培訓工作的意見建議,深度了解不同崗位、不同層次員工的培訓需求,積極拓寬培訓渠道和方式,減少枯燥的課堂講授,靈活採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擬等培訓新形式,確保教育培訓更接地氣、更具實效。

湖州市煙草專賣局開展情景模擬培訓,提升青年員工網絡直播授課能力。陳鑫攝

“我們通過聽取基層一線的教育培訓需求,制定完整度更高、針對性更強的教育培訓計劃,構建起規范、系統、專業的教育培訓體系,確保教育培訓工作貼實際、易操作、出實效。”顧愛華表示。

提升專業素養 師資組建突出“優”

“希望通過競聘內訓師崗位,發揮個人在法律方面的專業特長,為大家提供幫助指導。”在初級內訓師選聘會上,95后大學生康玉鳳信心滿滿。

湖州市煙草專賣局青年員工參加初級內訓師選拔試講。劉奇攝

湖州市煙草專賣局聚焦建立一支“內外兼修”的優秀培訓團隊,對外篩選優秀合作機構和講師團隊,建立健全機構庫、講師庫﹔對內著力培養一支企業內部實踐經驗豐富、崗位業務熟悉的內訓師團隊。

在內訓師選拔方面,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制定並下發了《湖州市煙草系統內訓師管理實施細則》,通過組織申報、資格審核、評審考核、擇優聘用等全流程管理,選拔優秀專業人才充實到內訓師“師資庫”,並打通了初級、中級、高級內訓師的晉級通道,讓優秀內訓師脫穎而出、發光出彩。

當前,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內訓師團隊共有內訓師25人,其中80后內訓師22人,佔比88%,2023年新選拔初級內訓師4人,內訓師隊伍進一步壯大。

堅持黨建引領 培訓開展突出“全”

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教育培訓,全力打造“紅藍綠”教育培訓主框架。推進“紅色引領”計劃,組織開展中高層干部革命傳統教育,強化干部思想淬煉和政治歷練。推進“藍色驅動”計劃,組織開展中、基層干部數據應用課程培訓,推動干部隊伍知識結構不斷擴容、能力素養持續升級。推進“綠色激活”計劃,重點面向全市系統青年員工組織開展“數字新青年”提升培訓、內訓師技能培訓及數據賦能培訓,加強隊伍數字化思維、激發數字化應用創新創造能力。

湖州市煙草專賣局組織青年員工參觀杭州“城市大腦”,拓展青年數字化思維。陳璐攝

2022年,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共開展各類培訓班60個,培訓4809人次,培訓范圍覆蓋全體干部員工。全員網絡學習的意識和氛圍日益增強,全市系統在職員工學習率100%,在線學時均達到50學時以上,人均年度在線學時160.61學時,年度計劃執行率預計達100%。

據悉,下一步,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將聚焦數字浙煙生態體系建設要求和現代化高質量發展需要,優化培訓理念、豐富培訓內容、改進培訓方式,努力打造高質量立體化的教育培訓體系。(陳鑫)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