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路北街道:講好社區“貼心”故事 展現社工“最美”風採

2023年03月22日16:2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高水平推進現代社區建設,加快打造一支學習型、專業型、服務型社工隊伍,提高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3月20日,台州路橋區路北街道2022年度首屆“鄰裡節”暨“最美”評選活動在路北街道路東村下宅於文化禮堂舉行。來自路北街道10個社區的工作者們齊聚一堂,講貼心故事、展“最美”風採,角逐“最美社區工作者”“最美志願者”“最美社團”稱號。

評選活動現場。路北街道供圖

“作為社區工作者,要當好社區的‘守門員’、居民的‘引導員’、群眾的‘服務員’……”“社工是為社會寫詩的人……”“我在社區當‘老娘舅’……”當天上午的“最美”評比現場,社會工作者們用朴實的語言講述著一個個發生在基層一線的生動故事。

“我在做社工之前,是在銀行工作,所以我與居民打交道時,經常把之前的服務經驗實踐應用,將心比心,微笑做好群眾的服務工作……”來自路北街道路東社區的方蓉表示。作為一名有著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社工,在面對群眾時,她始終堅持用心用情,精准抓住問題關鍵,不讓矛盾過夜。

近年來,老小區改造、文明城市建設……社區任務多、負擔重、責任大,如何整合資源、化繁為簡?這考驗著社區工作者的智慧和耐心。

“去年在路北街道銘泰社區文化禮堂舉辦了暑期夏令營,打造了‘兒童友好社區’、托育驛站等,還建立了巾幗維權小組、巾幗助老小組等,都是我們聯合婦聯、民政等多個部門和單位整合資源一起打造的……”扎根基層8年的解曉娜是路北街道銘泰社區有名的“知心大姐”,一天早中晚三次走門串戶巡防“雷打不動”。群眾有難題,鄰裡有矛盾,大家伙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解曉娜,而她總不會讓大家失望。“在幫助他人、關愛他人、服務好他人的同時,我也收獲著快樂和幸福,個人的價值在平凡的工作中得到體現,強烈的責任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解曉娜動情地說。

“基層強、則國強,基層安、則國安。作為社區工作者,大家要不斷學習專業的社會工作理念,同時將理論與實踐不斷融合,在社區治理過程中展現向上、向善的力量。”路北街道科教文衛副主任蔡晨勉勵現場社工,希望大家堅守初心,繼續守護好居民的幸福。(項薇)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