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建德:“點單上菜” 讓文化活動更合村民“口味”

2023年03月23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每天早出晚歸上班的,就希望禮堂能組織點我爸媽能參與的活動,他們能有個去處”“健身器材能不能配備一些有用的,想打個乒乓”……近日,在杭州建德市航頭鎮航川村攝影藝術學校門口,方桌和長條凳圍出了一個臨時會場,村民代表們正在向鎮、村干部反映農村文化生活現狀,現場氣氛熱烈。

2023年2月以來,建德市創新推出“基層文化服務協商機制”,圍繞如何提升基層文化服務水平,以村或片為單位,邀請村民代表作為主協商對象,從文化服務的受眾角度“一吐為快”,談他們最需要的、最反感的,問情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分析當前鄉村文化如何才能精准服務。

村民協商會現場。建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航頭鎮是首批試點鄉鎮,已經開展了7場基層文化服務村民協商活動。“現在的文化服務形式多樣,但很多時候老百姓不願意參與,是送的東西他們不喜歡,還是有其他什麼原因?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在群眾中找尋答案。”航頭鎮黨委委員賈丹楓介紹,“每次協商活動,我們鎮裡都會安排人員在現場記錄,能直接回復的也會在現場直接答復或落實,這種面對面交流,比起我們坐在辦公室想問題,更為精准有效,能直接獲取百姓所需所想。”據了解,該鎮目前已收集問題和需求43件,其中21件涉及群眾具體文化活動需求的已基本解決。

比如,在航頭鎮大店口村3月10日召開的村民協商會上,有村民提議文化禮堂挨著老年食堂,禮堂成了食堂候餐處,不如組織愛唱歌或者唱戲的老人唱起來,讓文化禮堂更有“文化”。這個建議馬上就得到了落實。原來,村裡本來就有一個“清唱班”,通過讓“清唱班”落戶在文化禮堂固定教學,不僅豐富了老人業余文化生活,也讓村裡把文化禮堂高效利用起來,日常還免費為老人提供觀影、看戲服務。

“清唱班”。建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村民來“點單”,協商會提供服務。每次協商活動,鎮村作為落實部門參會,能現場給出解決辦法的當場表態﹔不能解決的,鎮村會對收集到的問題和建議進行梳理研判,規定時間內明確告訴村民行或者不行。針對文化服務的共性問題和需求,還將開展“市會村開”,由相關部門落實解決。

“在農村,我們發現很多鄉村文化陣地,比如文化禮堂、農家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運動場等陣地利用率不高,如何更好地利用起來,我們想聽聽老百姓的建議,這是我們推出‘基層文化服務村民協商制’的初衷,同時我們也希望文化服務能送到老百姓的心坎裡,文化的‘自信自強’顯現在越來越多的老百姓臉上。”建德市社科聯主席郎棟介紹,除了航頭鎮外,大同鎮也開展了兩場基層文化服務村民協商活動,下一步將在建德全范圍推廣,形成固化的形式和機制,讓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真正“活”起來。(董倩)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