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建德:积极落实“浙里善育”政策 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

2022年09月0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家住杭州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的谭女士得知医保中心将有一笔60天的生育奖励假津贴补发到她的账户后,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奖励假津贴就能发下来。二宝出生以后,各种花销增加了很多,这笔生育津贴来得太及时了!”

2021年,谭女士生育了二孩,当时在申领生育津贴时,医保经办机构按128天产假标准予以发放。根据《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1修正版)规定,生育一孩的产假为158天,生育二孩、三孩的产假为188天。在2021年11月25日(含)之后仍处于产假期间的女职工,如已按原产假标准领取生育津贴,医保部门会批量补发津贴至原拨付账户。因此,谭女士可再享受60天的生育奖励假津贴。

2022年以来,建德市积极落实“浙里善育”系列政策,对现行生育保险政策进行了全面优化调整,进一步增加了生育保险政策的普惠性供给,如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参保范围;缩短生育保险等待期,在建德连续缴纳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费满6个月的人员,即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将分娩镇痛、胎儿三维彩超检查等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截至8月底,建德市医保中心共审核生育保险报销734人,累计拨付生育津贴1647万元。

除了生育保险的全面优化,2022年,建德市首次建立实施少儿医保险种,18周岁以下少年儿童参加医疗保险的费用由600元/年降至300元/年,各级医疗机构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至35%不等,大大减轻了育儿家庭看病就医的负担。据统计,该政策惠及建德市约6.89万名少年儿童,2022年上半年少儿医保报销2055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7.03%,减轻群众参保和医疗负担3079万元。(王雨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