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洞头打造“海霞解忧”区域品牌 深化“家门口”调解关爱服务

杨思思、卓桂贞
2022年08月30日11:1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海霞妈妈’在哪里?我来送锦旗了。”近日,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的王某开心地走进“海霞妈妈”总部。原来,此前王某与丈夫因家庭琐事闹得不可开交,甚至打算离婚。经过“海霞妈妈”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王银玉“背靠背”的沟通疏导,夫妻二人重归于好。

怨气冲天走进门,握手言和走出门——在“海霞妈妈”调解工作室,这样的场景经常上演。2019年,洞头整合全区海霞志愿服务资源,在“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海霞妈妈”调解工作室,1800多名“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成为调解工作室的延伸力量。

调解工作室秉持热心、善心、耐心、爱心、真心“五心”服务宗旨,以“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海霞”为理念,全力打造“海霞解忧”区域调解品牌,使“海霞精神”在纠纷化解和诉源治理中焕发生机,让“海霞力量”成为治理新军。

调解工作室注重人才储备,将基层妇联执委、妇女骨干、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及专业人士等吸纳到队伍中,建立一支由22名兼职调解员组成的“她管家”调解团队,采用“固定排班+点单服务+机动驻岗”的办公机制入驻调解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同时,调解工作室注重纠纷防范在先,发挥“海霞妈妈”志愿者广泛分布的优势,借助网格服务,通过平安巡防、走街串巷、联网进格入户等形式,协助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积极参与家事调解、邻里联系、乡风文化引导,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调解工作室还推出“海霞调解菜单”,通过照片上墙、公开亮相,让群众可以根据熟悉度、信任度等,自主选择调解员,从而缓解调解气氛,大大提高调解成功率。

为提高调解员的综合业务能力,调解工作室根据《“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管理办法》,结合“海霞妈妈”每月一课制度,积极组织调解员参加婚姻家庭辅导员培训、调解员岗前培训等活动。同时,建立“以老带新”岗位培训机制,并积极探索积分量化管理制度,激发基层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目前,调解工作室已形成“1+6+N”调解站点全覆盖模式。其中,“1”是一个区级“海霞妈妈”调解服务平台,“6”是洞头6个街道、乡镇分别成立“海霞妈妈”服务分部,“N”是洞头区83个村(社区)设立“海霞妈妈”村社服务站或品牌调解室。自成立以来,调解工作室调解纠纷400余件,成功率达98%。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