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核三園引領 全域整體推進

嘉興加快構建軟件產業發展新格局

沈哲韜、劉麗佳
2023年03月25日09:4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3月23日,以“軟件賦能·數智融合”為主題的嘉興市工業軟件、大數據產業供需對接交流活動舉行。

  提起軟件,人們往往聯想到在手機、電腦上使用的各類生活、辦公、娛樂類軟件程序,對工業軟件則比較陌生。顧名思義,工業軟件指應用於工業領域的軟件系統,它能夠大幅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被譽為數字化時代工業的“大腦和神經”,是衡量一個區域工業制造水平的重要指標。

  而隨著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工業軟件也進入了全面革新的關鍵期。“工業軟件對加快企業轉型升級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對接會,幫助工業企業提升對工業軟件的認識和應用水平。”對接活動上,浙江某公司總經理張繆春說。

  嘉興某生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嫻珍在對接會上也收獲不小,“以前我們也參加過小范圍的供需對接活動,但號召力和影響力不夠大,如今政府牽頭促供需對接平台化、體系化、高效化,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軟件產業是信息技術之魂、網絡安全之盾、經濟轉型之擎、數字社會之基。2023年初以來,嘉興積極落實浙江省委三個“一號工程”工作部署,加快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將發展軟件產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路徑之一,軟件產業“賦能、賦值、賦智”作用加速顯現。

  數據顯示,2022年,嘉興市納入浙江省軟件產業監測的企業共134家,其中軟件業務收入超2000萬元的企業有83家,全市軟件業務收入達到109.02億元,位居全省第三,產業規模首次突破100億元。

  軟件龍頭骨干企業引領作用也不斷顯現。目前,嘉興市擁有科創板上市軟件企業1家、國家鼓勵的重點軟件企業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軟件企業5家、工信部新型信息消費示范項目8個、省級首版次軟件產品7項、省級“數字工廠”培育企業1家。

  當前,嘉興正加快構建“一核三園引領、全域整體推進”的產業發展新格局,以長三角(嘉興)軟件交付基地為重點,打造嘉興軟件產業核心區﹔以行業應用軟件、數據服務為重點,打造桐鄉軟件產業特色園﹔以關鍵基礎軟件、前瞻新興軟件為重點,打造南湖軟件產業特色園﹔以集成電路設計為重點,打造海寧軟件產業特色園。預計到2025年,嘉興市軟件業務收入達到300億元,軟件產業領域省級以上高端人才和海外工程師人數超過100人,軟件從業人員超過5萬人﹔引進與培育軟件業務收入10億元以上企業5家、5億元以上企業10家、億元以上企業50家。

  在產業發展過程中,免不了會遇上“成長的煩惱”。對此,嘉興市先后推出了《嘉興市“提信心搶開局穩增長”政策18條》《嘉興市級工信資金有關軟件產業發展資金補助操作細則》等政策,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譬如對引進的軟件領域重大項目,按重大項目標准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3000萬元﹔對產品被評定為省級、國家級首版次軟件產品的企業,分別給予50萬元、150萬元一次性獎勵等。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