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動現代社區建設 嘉興發布“五社聯動”實務手冊

楊穎慧、董曉萍
2023年03月26日09:2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為持續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著力打造現代社區金名片,3月23日下午,嘉興召開“五社聯動”助力現代社區金名片建設現場推進會,並發布了《嘉興市現代社區“五社聯動”實務手冊》(下文簡稱《手冊》)。

該《手冊》是全國首個關於“五社聯動”的實務手冊,圍繞“五社”落地基層治理和社工服務中的一些關鍵元素進行了梳理凝練,以文字、流程圖等形式表述,針對村(社區)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體場景和問題展開,並對如何聯動進行詳細說明,對各聯動要素的作用發揮提供專業性指導。

嘉興海寧市硤石街道西山社區黨委書記、海寧愛心聯盟綜合黨委書記金美鳳說:“其實在我們的日常運行當中,我們也是會有些困惑的,比如我們社會組織之間如何聯動,我們的社區慈善資源怎麼樣使用,有了這個手冊之后,我們的方向更明確,運行起來更加順暢,讓我們做得越來越好。”

據了解,嘉興市是全國最早探索創新“三社聯動”機制的城市之一,是“全國首批社會工作服務示范地區”“全國第二批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綜合試點市”。

近年來,圍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要求,嘉興積極發揮優勢,迭代升級“五社聯動”機制,在全市城鄉社區差別化開展“五社聯動”實踐,取得了初步成效,並出台浙江省首個《“五社聯動”助力現代社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此次發布《手冊》之后,嘉興“五社聯動”機制探索也將進一步擴大。

嘉興市民政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徐國炎說:“接下來,在前期16個村(社區)試點的基礎上,我們將在全市所有村(社區)開展‘五社聯動’這種模式機制的探索,為‘一老一小’服務,通過《手冊》手把手指導大家具體怎麼做怎麼干,推動現代社區建設。”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