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臨平“政企早餐會”為企業解決發展難題

儲楚、費彪
2023年03月26日20:40 | 來源:杭+新聞
小字號

油條、面包、果汁、甜點……3月26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政企早餐會”在杭州市臨平區舉行。該區主要領導與13位企業家代表們圍坐一桌共進早餐,聊合作、話願景,提建議、找對策,在你一言我一語中,“消化”掉問題與症結,“聚”起全力拼經濟的強大信心。

“政企早餐會”現場。李紫薇攝

據了解,此次早餐會的企業“座上客”們來自生物醫藥、數字經濟、高端裝備等臨平區重點發力領域,是產業振興的“領頭羊”和經濟發展的“風向標”。此次早餐會不安排主持人、不設置討論話題、不准備發言材料,旨在讓企業家們能夠在輕鬆愉快的交流氛圍中敞開心懷,在“閑聊”中把一個個困擾企業的問題和亟待解決的需求“擺上桌”。

“受原材料成本上漲及同業競爭加劇等因素影響,我們一季度業績壓力較大。”杭州某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建華坦言,拉動企業銷售需要一些刺激市場消費的積極措施﹔浙江某特種電纜有限公司正處在產業擴張階段,希望政府在土地上提供相應支持﹔杭州某文化娛樂有限公司則亟需尋找下一個互聯網行業發展的新“風口”……

在2個多小時的暢聊中,企業代表們還圍繞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打造前沿產業集群、搶佔未來科技創新制高點、助力數字經濟與制造業高質量融合發展等各抒己見,並提出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在場的臨平區主要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真傾聽、仔細記錄,用最直接的“能不能做”“怎麼做”“什麼時候做”來回應。比如杭州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企業的醫藥生產在蒸餾、滅菌等生產過程中需要用到大量蒸汽和電力,能源成本佔總成本比重較高,主要領導便現場與開發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討論為企業減負的可能性。對於一些無法立馬解決的難題,臨平區相關負責人將在梳理后交辦至各職能部門予以處理並跟蹤督辦。

全力拼經濟,關鍵靠企業。據悉,下一步臨平區委、區政府將繼續努力當好“店小二”,多形式暢通政企交流渠道,提升精准服務企業的水平,對企業的重點難點問題逐項研究、協調解決,確保企業反饋問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以服務上的“共情”實現發展上的“共贏”。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