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市煙草專賣局:陽春三月普法忙 “法雨春風”暖人心

2023年03月29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湖城三月春風暖,普法宣貫正當時。近期,湖州市煙草專賣局聚焦“學、守、用”三個關鍵詞開展送法下基層活動,以“法雨春風”助力“八五普法”走深走實。

生動普法 增強學法趣味性

“今天教大家通過觀察煙支,一招辨別真假……”這是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向全市卷煙零售戶推送的真假煙鑒別系列視頻之一。

為增強學法趣味性、提升普法實效性,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創新開展了形式多樣、趣味十足的基層普法活動,如制作“真假煙鑒別六看法”專題H5動畫,以“理論+示例”的形式講解真假煙鑒別技巧﹔攝制“真假煙鑒別”系列短視頻,以“小細節辨真偽”為基本形式展示常見卷煙真假煙識別技巧﹔印發《電子煙管理辦法》重點內容解讀小冊子,以一問一答、溫馨提示等形式向零售戶宣貫電子煙監管專題知識。

零售戶通過H5頁面學習“真假煙鑒別六看法”。湖州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聯動普法 強化守法責任心

“買到假煙,我該如何舉報?”“如何辨別卷煙真假?”社區群眾圍著湖州市煙草專賣局搭設的咨詢點,積極提問。

“涉煙舉報,您可以撥打12313。”“辨別卷煙真假從包、條都有跡可循。”針對群眾的疑問,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工作人員逐一耐心回復。

日前,湖州市煙草專賣局積極參加市場監管部門組織的“提振消費信心”發布會,聯合郵政、電力、市場監管等部門在現場開展咨詢服務活動。通過發放“湖煙普法”小手冊、解讀重點法律法規、講解真假煙鑒別技巧等形式,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現場互動頻繁,既充實了廣大群眾的法律知識儲備,又強化了其守法責任心。

“原來這就是奶茶杯、可樂杯啊,我原先以為是糖果盒子呢,真是防不勝防!”活動現場,市民在看到新型偽劣電子煙產品后驚嘆道。

質檢人員在活動現場為群眾提供咨詢服務。湖州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互動普法 推進用法零距離

為解決零售戶和消費者“法到用時方恨少”的問題,湖州市煙草專賣局組織專賣管理人員開展“法治服務進社區、訪店堂”活動,累計走訪零售戶200余戶,發放各類普法資料600余份。

專賣管理人員通過重點講解電子煙管理辦法、未成年人保護法、行政處罰法等與依法經營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以及開展典型案例警示等形式,提醒零售戶樹牢底線思維,依法誠信經營﹔通過逐條解讀民法典、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法律法規的關鍵條款,向社區群眾講解實用好用的法律知識和維權途徑,切實增強群眾依法維權意識和用法維權能力。

專賣管理人員為零售戶講解煙草專賣法律法規。湖州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據悉,下一步,湖州市煙草專賣局將持續拓展普法范圍、充實普法內容、創新普法形式,向零售戶、消費者和廣大社會群眾普及宣貫更多實用好用的法律知識,為法治社會建設貢獻更多煙草力量。(康玉鳳)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