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寒已觉东风暖

——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

听到机器的轰鸣声

看完宁波舟山港,总书记乘车前往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深入复工复产的第一线。

这个面积不大的园区集聚了70多家企业,90%都是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中,这里占了11席,有很多“隐形冠军”。

在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机床设备飞速运转,机器声轰鸣。总书记走到生产线旁,了解模具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询问市场销售情况,看得十分仔细,问得十分具体。

正在忙碌的工人们见到总书记来了,纷纷向总书记问好。

“大家身体都好吧?”

“好!感谢总书记!”工人们高声回答。

“大家辛苦了!我们现在就是要在继续坚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总书记叮嘱大家。

公司总经理张群峰介绍,2月11日公司通过复工批准,2月17日恢复到正常产能的80%,目前已全部复产。115名员工中,除2名湖北籍员工之外已全部返岗作业。

“受疫情影响,第二季度订单有所下滑。政府对我们进行了帮扶,减免水电费、员工社保等,让我们减轻负担。我们有信心渡过眼前的难关。”公司负责人告诉总书记,“接下来我们企业的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模具厂,实现人均产值150万元。”

热火朝天的车间,企业负责人坚定的信心,让总书记十分欣慰。

临走上车,总书记特意停下脚步,再次回过头对工人们说:“看了你们企业的状态,我还是很高兴的。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精神,在你们企业身上也得到了体现。这么大的疫情发生了,我们的中小微企业还在迎难而上,还在自强不息发展。前景是乐观的,祝你们一切都好!”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