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留下过年也挺好(民生观)

窦瀚洋
2021年02月0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不仅要在生活上提供便利,也要在情感上给予关怀,让留下来的人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前不久,浙江义乌推出了17条留人过年政策,细品这些举措,优惠政策涉及生活方方面面。比如,春节期间,市内公交车可免费乘坐,留下来过年的人能申领到电子消费券,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也将免费开放……政策的背后,体现了满满诚意和周到的服务意识,挺暖人心。

何止是在义乌?各地纷纷推出暖心政策,为了是让留下来的朋友们能过个好年。

从情理上来讲,回家过年是咱们的传统习俗,尤其对异乡人而言,在外打拼了一年,就盼着过年时能跟家人团聚一下。留在外地,远离父母,确实是不得已的选择,人之常情,应当充分理解。

但从现实来看,防疫需要,必须支持。春节返乡人员多、流动跨度大,确实会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减少人员流动很有必要。响应留下来过年的号召,也是公民应尽的防疫义务。特殊时期,咱还是要特殊对待。再细想一层,留下来过年,不光是对大家负责,也是为自己家人健康考虑。

这么一想,也就释然了。探亲的情感需求,可以等春暖花开之后,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亲情永远不会迟到。节日期间,各地也应该多做工作,既然热情留客,就得讲究“待客之道”,不仅要在生活上提供便利,也要在情感上给予关怀,多做一些暖心的事,让留下来的异乡人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尽量消弭情感上的孤寂感,让留下来过年的人们欢欢喜喜过个年。

就笔者自己而言,其实很早就买到了返乡票,但是,跟家里商量,打算退票,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在外地这么多年,还真没感受过当地的春节氛围,这次有机会留下来,也算是一种别样体验。加之现在通信发达,虽与家人分隔两地,也能通过视频传递感情,让陪伴不缺席。我也列了个过年的日程计划,先读读一直没时间读的书,提升提升自己;现在互联网功能强大,看看电影、听听音乐、追追剧,难得有假期,放松放松;再接触一下新玩法,短视频都成了拜年新年俗了,我准备好好创意一下,试着录几条,给亲友发一发……这个年,我应该会过得挺充实、挺有滋味。

留下来过年,也挺好的。此心安处是吾乡,您说呢?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8日 13 版)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