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非凡年份“加试题”

江帆

2021年02月03日09:1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答好非凡年份“加试题”

  日前,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这份通知及时为各地提了醒:倡导就地过年,不但要把服务和温暖做到位,更为关键的是要为就地过年消除后顾之忧。

  今年,在各地政府“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下,许多在外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对于那些期盼过年团聚的家庭来说,留守在家中的儿童和老人必然是心头难舍的牵挂。假如说,各地纷纷亮出的“留人暖政”是前半篇文章,让留在老家的留守群体也能过个幸福年,则是不容忽视的后半篇文章。

  目前,已经有不少地方关注到这一问题,积极推出“亲情套餐”,为留守群体送去家的温暖。在杭州西湖区,春节期间独居老人只要按下老年手机的绿色按钮,就能联系上社区获得相应服务;湖州市吴兴区一家纺织厂,在迎新春活动中就专门策划了外来务工者与家乡孩子视频连线互动的环节;还有地方发动志愿者,帮扶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争当老年人的“孝心儿女”、未成年人的“爱心父母”。这些充满温情的举措,不仅让留守群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也让就地过年的在外务工者吃下一颗定心丸。

  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的民众,为抗疫大局作出了小我奉献,他们理应受到尊重和格外关照。每逢春节,民生保障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过年问题,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牵挂。今年,再叠加就地过年的号召,民生保障更增加了变量和工作量。因此,对就地过年衍生的民生服务和保障,必须想得更细更周到,答好非凡年份的“加试题”。关键是,各地各部门都须迅速行动起来,扎实排查,摸清现状,细化方案,找准着力点,突出需求点,将面临的挑战作为检验“三服务”2.0版的试金石,既维护好防疫大局,又确保广大民众特别是困难群体过好年。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