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客过年”彰显“有礼之城”的温度

陈璇

2021年02月10日08:50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留客过年”彰显“有礼之城”的温度

  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今年选择就地过年的人,是为社会作贡献的人,他们应该得到感谢和关怀。这样的“感谢和关怀”,不少留在衢州过年的外地员工近日再次感受到了:1月22日,衢州市印发《“衢州送大礼,留您过大年”硬核六条》。随后,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出台了许多硬招、实招,展示衢州“留客”的热情,一股股暖流在街头巷尾、厂矿企业涌动,彰显衢州这座“有礼之城”的温度。

  用“薪”留人。能不能留下客人,要看主人有没有诚意。最有诚意的“留客”,莫过于实实在在地拿出真金白银。笔者了解到,衢州市“硬核六条”出台之后,机关、企事业单位配套政策纷纷出台:有的给外地员工发放过节红包,有的发加倍工资,有的让食堂免费供餐。市县两级工会筹集逾百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坚守岗位的外地员工;市本级在建重点项目中留驻的外地建设人员每人500元一次性慰问金……

  用心留人。客人留下之后,过得舒不舒心,则要看主人用不用心。衢州市不少地方的做法,让笔者感受到了衢州人的“暖心”。开化一企业本地员工担心外地员工在衢过年孤单,特地邀请同事到自己家过年;智造新城一企业春节期间为员工提供免费一日三餐,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为了让外地员工与家人的联系没有后顾之忧,柯城一企业额外为他们提供电话费和流量包;衢江区一学校为丰富外来员工子女的假期生活,开放学校设施、配备“辅导老师”……“换位思考”,从细微处让人感到贴心、暖心。

  事实上,提倡就地过年,一方面是出于减少人员流动的疫情防控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积蓄能量。在“双赢”的背后,是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他们放弃了一个阖家团圆的春节,强忍着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响应号召坚守岗位。

  在“留客过年”各类福利措施集中出台的当下,我们更应该关注这些福利是否真正落到了实处。

  衢州有礼,应当重承诺、守信用。“红包”发放涉及多个部门,相关部门应该及时把信息传递到每一个符合申领政策的企业,并由企业逐一落实到每位外地员工。企业出台的“留客福利清单”,有关部门应该掌握情况,同时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便于在衢过年的外地员工自行咨询相关政策,也便于相关部门事后监督。

  衢州有礼,应当有情义、暖人心。每一个“异乡客”在春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或许都有各自的牵挂和不同的需求,希望从部门到社区到企业到每个衢州人,都能关爱身边的“异乡人”,了解他们真实的需求,哪怕是一张流量卡、一个Wi-Fi热点、一碗家乡菜或者一个传统的春节仪式,有时候举手之劳,就能温暖一颗心。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虽然不能组织大规模的线下活动,但是也可以利用线上平台宣传衢州,比如线上组织外地员工观看本地年俗活动、学做衢州“年菜”等,让留衢过年的外地员工进一步了解衢州民俗,进一步感受“有礼之城”的温暖和文化。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