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

以红色举措提亮幸福成色 让就地过年更有“新”年味儿

缪眎眎 叶凝碧

2021年02月20日08:15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以红色举措提亮幸福成色 让就地过年更有“新”年味儿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作为百节之首,承载着中国人对新一年的所有期待。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就地过年”和“非必要不返乡”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选择。

  这些日子,温州处处洋溢着暖心温情,“在温州挺好”成为留温人员对这座城市的深情告白。其中,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实质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以“薪”留人,更以“情”留人,全力服务保障留温人员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切实助力温州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红色礼包 让留温过年“实在温暖”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当街巷坊间的年味儿愈来愈浓,如何满足留温人员的物质文化需求,成为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一道“新”考题。

  用一份礼包,增加年味浓度。

  为丰富留温职工文体活动,报喜鸟集团党委针对性地推出压岁红包、自助分岁餐、退票无忧、“吃住不愁”“回忆家乡味”等贴心措施,全天候开放党群之家阅览室和健身房,为他们送话费、送流量、送电影券,以福利驱动让留温过年更暖心。

  春节期间,浙江科尔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食堂全程开放,每天都有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让留温职工时时能享受“舌尖上的家乡味”。该公司党总支还通过“职工俱乐部”发放留温就餐补贴,做好休息休假、后勤服务等各项保障,并组织开展一次在温之旅、提供为期一周的“节后带薪返乡假”,受到一致好评。

  用一份保障,提升生活温度。

  平阳县鳌江镇机械机电产业链党建联盟引领联盟内的企业党组织纷纷推出硬核举措关心关爱留温职工。温州智铖电子有限公司发放大米、油、牛奶等年货,并通过一系列政策,让就地过年更有人情味。

  瓯海眼镜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导公司300余名外地职工留在温州。该公司党支部购置油、大米等年货,发放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疫物品,把“年味”和温情送到职工手中。

  红色服务 让留温过年“足够温情”

  用“薪”更用“心”。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放大招”花式留人的同时,还通过“服务+培训”的方式,让就地过年更有“新”年味儿。

  精准开展服务,把温暖送到心坎上。

  空港永兴企业社区综合党委联动辖区内十大党群服务中心分批分次开展“红色代管”“浓浓腊八情”等六大迎春暖企行动,充分利用第三方社会组织力量为留温职工子女提供儿童防疫知识、红色教育、非遗传承等冬令营课程。

  一名联络员、一份年货礼、一趟假日游、一顿年夜饭、一张飞机票,这是藤桥食品公司党委为留温职工定制的“新春大礼”。目前,公司有180余名职工驻守生产线,占总人数的80%,成为企业冲刺订单高峰期的强力后盾。

  精心组织培训,把技能传到手心里。

  佩蒂公司党支部通过对接商会党委、产业链党建联盟,联合举办职工业务技能培训、车间作业大竞赛等活动,并根据职工兴趣爱好,对接中点、西点等兴趣培训班,让留温过年过得既有劲又有趣。

  金田集团党委以“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带头抓好春节期间技术攻坚、生产攻关,并组织留温职工跟进学习提升技能,力争实现“开门红”。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