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江山市虎山街道网格员罗正建——

网格+警务,基层治理添底气(新征程 新期待)

记者李中文、窦瀚洋
2021年03月2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浙江省江山市基层民警毛金彪被所在派出所评为“基层治理先进个人”,他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分享给自己的老搭档——虎山街道网格员罗正建。

两人结缘于平棋村村民小组间土地界址纠纷。“多亏了毛警官,平棋村两个村民小组间的土地界址纠纷才能解决得这么顺利。”罗正建说,界址争议是个“老大难”,他调解多次,来回跑了五六趟,做了不少工作,还是没解决。一筹莫展之际,罗正建想到了网格内的民警毛金彪。

毛金彪带着罗正建到住建局、档案局查询资料,明确土地界址,组织两组组长实地踏勘、丈量,又为双方分析情况、讲解历史缘由、普及法律知识……仅用两周时间,就确认了界址点,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下字,长达数十年的土地界址纠纷圆满解决。

陈年纠纷的圆满解决,正是江山市推行的“网格+警务”在发挥作用。罗正建说,有了民警加入,网格员说话不仅添了底气,也有了更专业的解决方式,可以快速化解矛盾。

2017年起,罗正建担任虎山街道平棋村网格员,负责的小南门网格覆盖8个自然村208户人家。他告诉记者,自打毛警官加入后,网格内的矛盾纠纷不仅好调解了,还减少了,“我们网格已经小半年没发生过重大矛盾纠纷了。”

江山市公安局局长郑东清介绍,眼下基层治理正由单向管理向多元化、参与式治理转变,市公安局从2019年开始将1000余名警力融入全市816个网格中,将网格的群众优势与公安专业优势相结合,夯实基层治理网格“底座”。

截至3月中旬,江山市共建网格816个,配备网格员3904人,为基层解决30815个问题。罗正建所在的网格现有网格员4人。“2020年我们共为群众解决28个问题。”罗正建说,“今年在毛警官帮助下,又有5个矛盾成功化解在网格。”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郑东清说,下一步要加强对网格员的培训,特别是事件应急联动和安全隐患排查方面,同时制定更精准、接地气的考核办法,让网格警务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老城区要改造,平棋村被纳入改造范围,既要推进工作又要让群众满意,罗正建直言压力不小。听说市里要开办网格员培训班,罗正建赶紧报名,“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好好补补法律知识,迎接老城区改造这个新挑战。”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1日 02 版)

(责编:王丽玮、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