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师风潮”到“初心小巷”,“红色精神”一脉相传——

百年潮涌,初心不改

许卓恒、柳景春、宋伟芳

2021年04月07日09:1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百年潮涌,初心不改

“如今的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是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这里爆发的‘一师风潮’对杭州乃至浙江革命史有着重大的意义与深远影响……”

“‘王马·初心小巷’在短短几百米路程中,连接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王马社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优秀培训基地’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长庆派出所,‘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青蓝小学等4家全国先进单位,每一家都是我们党一心为民的最好展示……”

自3月23日,市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本报推出“永远跟党走·点亮红色地图”征集以来,省立第一师范、王马·“初心小巷”的推荐者众多,且频频有读者将两者一起推荐上来。一位曾在出版社工作的老编辑在来信中表示:“这两地隔着一条凤起路相邻,虽然诉说着不同年代的故事,却传承着同样的‘红色精神’--敢为人先、锐意进取。”

近日,记者便邀请两位“最接近”两处红色资源点的推荐人,一起来点亮杭州红色地图上的那两个坐标--

这里爆发了浙江近代史上著名的“一师风潮”

推荐人:杭州高级中学校史馆馆长周小锋

“这里爆发的‘一师风潮’,是一场以一师学生为主、师生联合共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延续和深入,在杭州乃至浙江革命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与深远影响。” 杭州高级中学校史馆馆长周小锋给记者打来了推荐电话。

“人人人,代谢靡尽,先后觉新民。可能可能,陶冶精神,道德润心身……”走过位于杭州市下城区凤起路238号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大门口,人们能看到刻在碑石上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校名和校歌,令人情不自禁地对这所学校肃然起敬。

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就位于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内,走进校园大门,在甬道尽头记者便看到显眼的红色外墙建筑,歇山式屋顶,上铺红洋板瓦,墙上开二十个拱形窗洞。“1963年这些清末民初建筑便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小锋介绍。

参观完校园,记者跟随周小锋馆长走进了杭高校史馆,这里详细记录、展览着关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前世今生以及“一师风潮”的红色故事。

浙江省立一师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六大著名高等师范学校之一,其前身是1908创办于浙江明清贡院旧址的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是当时浙江办学规模最大的新式高等学堂。“我们边上的青云街、登云桥等这些地名都与当年的贡院有关。”

五四运动前后,享有“北有京师学堂,南有浙江一师”美誉的浙江省立一师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教育民主和管理有方著称省内外。时任校长经亨颐注重人格教育,在五四新文化的浪潮下,提出“与时俱进”办学总方针,提倡学生“自动、自由、自治、自律”,浙江一师学生多怀世界先进理念,能开一代风气先河,遂使一师成为浙江新文化运动中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历史上著名的“一师风潮”就是在这里爆发的,学潮中涌现出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宣中华等先进师生,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及杭州地方党、团组织的创立与发展奠定了干部基础,在传播马克思主义、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等重大问题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浙江省立一师到杭高,这里是名家大师曾经驻足守望的驿站,是仁人志士、文化名流启航的港湾,是科技精英成长的摇篮。鲁迅、李叔同、陈望道、叶圣陶、朱自清、俞平伯等都在这里任过教。潘天寿、丰子恺、徐志摩、郁达夫、张抗抗等一大批名人,姜立夫、毛江森、徐匡迪、李兰娟等53位院士都曾在此就读。”周小锋介绍。

小巷蕴藏“初心大能量”串起4个全国先进单位

推荐人: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书记俞红

熟悉下城的人大概都听说过,长庆街道王马社区里的直燕子弄,不过估计很少有人知道,就是这加起来不过240米的两条小巷里,却藏着四家“全国先进单位”。

2019年年底,这两条小巷重新开街,并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王马社区初心小巷”。

为啥取了新名字?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书记俞红介绍说:“我们王马社区党委,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青蓝小学,是‘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优秀培训基地’;还有长庆派出所,那可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可以说,在这条小巷里工作的社工、老师、医生、警察们,无不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讲述着初心故事。‘初心小巷’的建设,不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长庆的生动实践,更是时时刻刻提醒激励着我们,为了人民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初心小巷’充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工作理念,形成了一条具有一定影响力、规模和特色的体系化的红色党建垂直带。”俞红介绍。

记者看到,居民们集中活动的场所--王马公园设施环境相当不错,铺着塑胶跑道,有各种运动器械,还有居民休息桌椅。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公园的一角竖起一块巨大的石碑,上面有几个醒目的大红字“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

走进位于“初心小巷”里的长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这里有前台服务、党建智慧平台、石匠工坊、御跸书斋、长宁日托、王马艺馆、青云驿站、健康球馆等10个功能区域。“读书、看报、下棋、乒乓、舞蹈、生活护理、健康咨询、亲子互动……这里是一个贴近党员群众需求,共同打造幸福活力、和谐温暖的红色家园。”俞红介绍。

在王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支部风采的发展历程墙上记录了从2002年7月18日起,王马社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以来的支部发展重要历史节点事件。其中第一个楼道党支部--科普楼成立时的照片,保存在杭州党史馆,科普楼成立后,开展了多项为民服务;也有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为第一个楼道支部成立时的题词:“支部建在楼道、党员就在身边”,也是对楼道支部发挥作用的充分肯定。“你看这是我2016年7月1日建党95周年时,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的奖牌,王马社区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俞红说。

传承“红色精神”,新一代人初心不改,正脚踏实地,奋力前行。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