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墩镇借助城市大脑搭建“民生直达”平台

毛长久

2020年07月21日08:3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三墩镇借助城市大脑搭建“民生直达”平台

“王静,你好!请问刚刚发放的清凉费居民收到了吗?”

“董书记,收到了!我现在正在冯阿姨家里,她的手机短信提醒已经收到了。”

下午2点59分,家住杭州三墩镇嘉苑社区的困难户冯女士收到了政府发放的700元困难家庭夏季清凉慰问费,这是三墩镇“民生直达”平台现场演示补贴秒达的实时操作。三墩镇党委书记董威在现场点下补贴发放“提交申请”按钮后,视频连线嘉苑社区民政工作人员王静,了解发放进度。

近日,西湖区城市大脑西湖平台建设暨高校经济发展、“老楼宇、老商圈”提升改造现场会在三墩召开,三墩镇“民生直达”平台展示出的补贴秒达功能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然而就在6月前,发放补贴还要经过审核后次月到账的时差。

三墩镇位于杭州西北部,困难人员基数比较大,占常住人口的19.5%。区域内三墩北大型居住区是杭州市目前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住区。与此同时,全镇共有社工428人,平均每人每月要服务困难人员400多个,收集审批材料300多项,跟踪审批流程500多道,巨大的工作量,面临着政策不能全覆盖的困境。

杭州市“亲清在线”平台上线后,三墩镇变“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审核材料、政策兑现”的流程为“制定标准、协同数据”,将“坐店等客、审核材料”的管理方式变为“主动推送、无须材料、瞬间兑现”的服务模式。借助城市大脑下的民生直达平台,把惠民的政策秒达百姓。

据悉,本次上线的12项民生政策惠及企退人员、残疾人、高龄老人、困境儿童、困难家庭等多个群体,所需数据接口分别涉及公安、民政、残联、人社、卫健等多个领域,每一项政策的上线需要多个部门的数据进行协同,各部门把数据接口汇集到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数据集中运算,实现了“零”纸质材料,“零”申请,“零”等候,一键达。

据统计,本次上线的民生政策免除审核流程共计72个,免除线下纸质资料共计36件,减少审核等待时间共计105天,平均每天减轻社工工作时间约3个小时。“这些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更多地用在走访群众、解决问题上。”景溪社区书记朱恒峰对“民生直达”带来的减负效应连连称赞。

“三墩镇通过‘民生直达’惠及困难人员23358人。”三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上线的12项政策中有5项政策做到了零时差,原先一条政策兑现通常需要7—15天,现在统统归“零”,秒达百姓,实现了一天都不会差。9月份前,该镇还将上线12个项目,到年底实现三墩民生政策上线全覆盖。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