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诚实而不幸”债务人以“东山再起”机会

台州发布全国首份“个人破产”审判报告

何赛

2021年04月01日09:57  来源:中国台州网
 
原标题:台州发布全国首份“个人破产”审判报告

  3月30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国首个个人债务清理审判报告——《台州法院个人债务清理审判报告暨典型案例》。

  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办理破产”是评定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

  那么,台州司法部门是如何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呢?

  作为民营经济发源地,台州个人创新创业众多,这为台州市在个人债务清理领域深入改革探索提供了先决条件。

  柯某今年55岁,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16岁就学了木工手艺,从事了几十年的家庭作坊式木制品加工。但自从2011年的一次木制品生意被骗亏损几十万元后,他向当地3家银行借的48万余元贷款再也无力偿还。

  起初,他靠打零工还钱,但生了一场大病后,再也无法负担这么沉重的债务,甚至失去了生活的信心,“银行卡上一有钱就被划走,看病也看不起”。

  2019年4月,台州法院在全国首次出台具有个人破产实质功能的《执行程序转个人债务清理程序规程》。该案就是运用此程序,在债务清理后终结执行程序,给了像柯某这样“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以“东山再起”的机会。

  据悉,这是国内首例以终结执行程序代替免责制度的个人债务清理案件,也为浙江省高院制定《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指引》提供了参考。

  《台州法院个人债务清理审判报告暨典型案例》显示,自2019年受理个人债务清理案件以来,台州法院共受理个人债务清理案件146件,受理个人债务清理案件居全国首位。

  在没有先例可参考情况下,台州市法院坚持创新,探索多领域个人债务处置新机制。受理的案件类型也为全国最多,审结个人债务清理案件119件。在债务类型上,既有商业性负债,也有消费性负债;在清理对象上,既有普通消费者,也有金融消费者;在清理程序上,既有普通债务清理程序,也有遗产债务清理程序。

  同时,案件审理效果较好。审结案件中有18件认定系诚信债务人并终结执行程序,7件案件债权人与债务人达成债务和解并终结执行程序,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退出执行程序,给予重新生活的机会,向社会传递“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新观念。同时严格审查甄别,打击失信债务人逃避债务的行为,维护公平正义。

  “我们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争取全国个人破产制度试点。”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薇介绍,接下来,将争取在椒江和温岭法院设立破产专业人民法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