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召开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

盛游
2021年07月28日09:31 | 来源:金华发布
小字号

  7月8日,中共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金华市文化中心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39名,候补委员4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陈龙讲话,市委副书记邢志宏、蔡永波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陈龙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中共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关于数字赋能 拼搏争先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的决议》《金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实施方案(2021—2025年)》,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数字赋能、拼搏争先,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出金华贡献。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后,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把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必将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新的光荣使命。这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金华作为全省四大都市区之一,必须以“三个地”的政治站位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加压奋进、主动作为。总体要求是,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结合“九市建设”重点任务和“四攻坚四争先”行动,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着力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先行示范,着力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着力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

  全会强调,示范区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积极推动共同富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要全面落实中央《意见》明确的“两阶段发展目标”和省《实施方案》部署的目标任务,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要求,持续迭代目标任务,滚动制定五年实施方案,不断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普遍性经验,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金华力量。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实现创新驱动更加强劲、人民收入更加富足、分配机制更加优化、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全域同城效应更加凸显、人文和谐之美更加彰显、生态宜居品牌更加响亮、整体智治格局更加稳固。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着眼第一个五年,我们要突出重点,抓好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打好“八套组合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富裕、高效率分配、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协调、高素质文明、高标准美丽、高效能治理的浙中板块。

  要打好创新赋能组合拳,深入实施人才科技攻坚行动,着力建设浙江中西部科创中心,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整治低效用地,建好自贸区金义片区,拓宽三大开放大通道,强化金融保障,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浙中板块。

  要打好创业增收组合拳,着眼率先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下山搬迁计划,打造高层次富裕的浙中板块。

  要打好制度改革组合拳,发挥好制度改革的牵引作用、财政和税收的调节作用、慈善事业的补充作用,率先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新进展,打造高效率分配的浙中板块。

  要打好全民共享组合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迭代升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浙中板块。

  要打好都市共建组合拳,大力实施共建项目攻坚行动,推动形成思想共融、机制共建、规划共绘、改革共推、产业共育、民生共享、设施共联、生态共保、文明共创、稳定共抓的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高水平协调的浙中板块。

  要打好文化繁荣组合拳,守好红色根脉,打响城市品牌,强化文化供给,深化文旅融合,打造高素质文明的浙中板块。

  要打好环境提档组合拳,紧紧围绕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深入实施环境提档争先行动,全领域、全地域、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高标准美丽的浙中板块。

  要打好四治融合组合拳,大力实施社会治理争先行动,落细网格化管理,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浙中板块。

  全会强调,党的全面领导是示范区建设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要深入推进清廉金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金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深入实施重大改革争先行动,以数字化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要强化政策制度保障,按照共同富裕导向,推动各领域各方面政策制度系统性变革,有效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创新完善落实机制,大力实施效能革命争先行动,建立健全争先创优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督查反馈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示范区建设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是“五位一体”的全面跃升,涉及各方面、各领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在思想上全面紧起来、行动上全面快起来、责任上全面担起来,打好组合拳、建设示范区,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宏伟蓝图加快转化为美好现实。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拼搏争先,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纪委书记,市直属各单位、在金省部属各单位、市级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市级老领导,市第七次党代会部分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