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空气、水、环保 构建“大生态”智治体系

“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发布上线

郑晖

2021年06月05日09:1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发布上线

“湿地水城”让杭州的标识更鲜明,“数字治理”让美丽的城市更智慧。昨日(6月4日)上午,杭州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发布了“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以数字赋能新时代美丽杭州的建设,积极构建“大生态”智治体系。

“杭州·生态智卫”基于全市汇聚的生态环境立体感知网,实时跟踪“环境质量、重点任务、具体事件”三类问题,自动预警并配套相应的溯源、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等一体化闭环流程。

场景融合了生态环境系统全部数据,横向打通政法委、林水、城管、城投等10余个生态文明建设协同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区县、镇街”四级应用。覆盖“气、水、土、废、生态、碳”等生态环境要素,联动“全域态势、预警研判、协同管控、执法督察、环境应急”等全业务链。

目前,“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已完成空气卫士、秀水卫士和环保智管服3个小场景。

空气卫士场景,汇聚全域277个空气自动站、445个废气排口、2045个工地扬尘、308个道路扬尘、25个尾气遥测站、近10万辆重型柴油车OBD在线数据。当空气自动监测点位一旦发生异常报警,系统会根据实时气象参数,自动关联上风向生态环境部门工业企业在线数据等信息进行溯源分析,启动相应的处置流程。处置过程可跟踪可督办,处置结果反馈后形成闭环。

秀水卫士场景,汇聚全域204个水环境自动站、14个湖库藻类浮标站、688个废水排口、138个入河入海排污口等在线数据,每月11000个人工水环境监测数据以及建委农村污水处理、城投排水管网与溢流口、城管闸泵站、林水水文雨量等数据。当某监测断面出现异常报警,结合水流向快速进行上下游沿程分析,自动关联多部门数据,按照“河、口、厂、网、源”向左右岸追溯污染来源,形成联动处置。

环保智管服场景,覆盖全市99%排污量的11497家企业,实时采集企业动态环保数据,赋予“红、黄、绿”三色码,实行差异化分级管控和服务指导。

“杭州·生态智卫”场景立足系统重塑和多跨协同而设计,体现了整体智治、流程再造、唯实惟先的特点。接下来,杭州将积极谋划“杭州·生态智卫”重大多跨场景建设,力争改变生态文明建设中部门各自为政、业务条块分割、资源共享利用不足的局面,形成全领域改进提升、全地域协同共建、全要素美丽共享、全过程管控共治、全方位塑造共融的大生态保护格局。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