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了“升级版”

截至目前,教共体结对覆盖65.12%的镇区学校 

李华
2021年08月15日09:52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从近日召开的湖州市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湖州市已创建教共体结对学校(校区)142所(融合型8所、共建型134所),覆盖全市镇区学校比例达65.12%,并初步形成区县特色。

  近年来,湖州市持续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优化布局、评聘改革、数字赋能等多手段、系统性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2019至2020年,全市共有151所学校参加“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工作,提前一年实现乡村学校全覆盖。

  2020年,“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升级为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是指义务教育阶段城区或镇区优质学校与乡村或镇区学校结对形成办学共同体,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提升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的学校发展模式。

  “从‘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到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不仅是一次改革的升级,更是一场从理念到制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共体建设启动后,城镇优质学校与乡村薄弱学校手拉手,不再是简单的送教支教或结对帮扶,而是通过融合型、共建型、协作型等几种建设模式,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激发乡村学校内生活力。

  湖州市南浔区将教共体融入区域联盟,建立教共体教师阶梯性成长机制,形成“1+10+100”模式;湖州市德清县以教育系统12个党建联盟为依托,构建“莫干山云”实体网校,探索城乡同步课堂新做法;湖州市长兴县创建“长教视联”平台,实现教共体学校的管理协同……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从教育资源互补、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双向交流、学校管理协同等方面发力,形成特色。

  下阶段,湖州市将高质量开展同步课堂、线上线下教研活动,实现融合型教共体内校区间教师无障碍流动、共建型教共体核心校选派骨干教师到每一所受援校任教,实行融合型教共体各校区一体考核、共建型教共体捆绑考核,将教共体作为优化布局的“发动机”、教育品牌的“孵化器”、教师成长的“润滑剂”,打造“学在湖州”金名片,促进湖州市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现代化。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