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强劲发展 行业稳中向好

湖州德清工业“脊梁”愈发挺直

廖莹、陆晓芬

2021年05月12日09:0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工业“脊梁”愈发挺直

  这边生产线上马不停蹄,另一边新订单接连不断,近日,走进位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的浙江乐居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红火场景让企业行政部经理沈亮直言,“累并快乐着”。“我们正忙着赶去年的订单,新订单也接了几百单,生产线火力全开。”他介绍,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65%。

  乐居户外是户外用品头部企业,它的大幅逆势增长是湖州德清绿色家居产业近年来高速高质发展的生动缩影。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是湖州德清县三大主导产业,也是德清三大百亿产业集群。今年一季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三大主导产业合计完成产值219.6亿元,增长44.8%,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6.9%。

  德清三大主导产业扛起大半壁江山,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依然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这是因为德清坚定不移实施“接沪融杭”战略,近年来更是得益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承接沪杭产业溢出的红利不断发酵。同时,结合发展实际,德清近年来以“标准地”准入条件对项目进驻设置了“门槛”,落地项目质量过硬。尤其是在拓展延伸产业链方面,德清陆续引进了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效应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与此同时,德清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在一季度行业发展指标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德清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黄建平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县前十大行业实现产值194.2亿元,同比增长46.2%,对全县的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0.4%。其中,排名前三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值都突破了30亿元大关,分别实现产值37.3亿元、33.6亿元、31.2亿元,分别增长51.9%、55.2%、58%。

  记者从该县经信局了解到,产值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与绿色家居、生物医药与装备制造产业相关。前十大其他行业很多则与战新产业等相关,且近几年前十大行业类别变化不大。

  行业发展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也与地方产业体系构建息息相关。德清县经信局局长施剑锋介绍,当前德清已打造形成了“323”制造业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3”即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绿色家居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2”即地理信息、通用航空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3”即车联网、北斗、人工智能三大未来产业。主导产业稳中向好,战新产业快速增长,未来产业初具规模,德清工业经济驶上“快车道”。今年一季度,全县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8亿元,同比增长36.1%;实现产值285.2亿元,同比增长44%。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