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全力打造“长三角新势力之城”

郑超、杨君左

2021年03月08日08:09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湖州全力打造“长三角新势力之城”

南太湖畔,迎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春风,湖州正扬帆而立。

近日,湖州市召开2021年两会,其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大目标、十张“答卷”,提出要在开放融合中厚植优势,全力打造“长三角新势力之城”。

去年以来,随着浙江四大新区之一的湖州“南太湖新区”设立,“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举办,湖州一次次站到了聚光灯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州提出将加快打造嘉湖一体发展先行区、启动共建杭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同时围绕产业、创新、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实施100个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开放活市,百大项目攻坚一体化

过去一年,重估“湖州价值”频频被提及,在长三角众多城市之中,湖州究竟该是什么样的定位?

在今年的湖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着眼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湖州提出要坚持开放活市,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特色节点城市,成为在长三角地区更有影响力、在国内同类型城市中更有辨识度的“新势力城市”。

报告还对“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湖州将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产业、创新、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实施100个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加速实质性一体化;统筹推进南太湖新区提质发展、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规划建设;深化城市整体营销,增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的对外影响力和对内牵引力。

同时,湖州还提出要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签订机遇,全力拓展国际市场,推动进出口总额占全国、全省的份额继续提升;争创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加快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试点建设,打造长三角新型贸易中心,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50%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达到150亿元。

交通区位是决定城市发展的主要作用力,也是规划建设沪苏湖绿色产业廊道和宁湖杭生态创新走廊,以及加快嘉湖一体化、杭湖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而随着“轨道上的湖州”目标的实现,湖州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州提出将以“轨道上的湖州”引领综合交通建设,启动交通“十大百亿”工程,实施轨道交通建设“4321”工程,力争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00亿元;推进沪苏湖高铁、湖杭高铁及相关场站建设,力争杭德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完成工可批复并开工,突破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和宁杭高铁二通道、盐泰锡宜南延、水乡旅游线等铁路项目前期,做好湖嘉城际、市域轨道交通等铁路项目谋划工作;全面建成申嘉湖高速公路孝源至唐舍段、104国道德清段改建等工程。

杭湖一体协同发展,全面融入长三角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杭湖一体化协同发展,成为湖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2019年7月22日,杭州市与湖州市签订《杭州市—湖州市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共建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努力在综合交通网络化、公共服务同城化、产业平台协同化、城市发展融合化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建杭州都市区,共同打造浙江大湾区核心区和长三角“金南翼”,全面融入长三角。

借力杭州都市区,湖州德清、安吉等地得益于多年融杭发展,融合的脚步也越来越快、越来越深入。

2001年,德清首次提出“融杭”概念,成为杭州周边县市中官方发出的第一声“融杭宣言”。“时至今日,接沪融杭仍然是德清县重要的战略路径之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不断推进,德清已成为接沪融杭的重要支点。

去年8月,德清与杭州余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打造成一体化发展的生动样本。

在今年的湖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州提出十张优秀“答卷”,首张就是提出要打造创新创业新空间,共建G60科创走廊,推动德清相关区块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统一规划建设管理,规划建设沪苏湖绿色产业廊道和宁湖杭生态创新廊道。

今年1月22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十四五”规划》草案公示,明确了德清为大走廊北翼中心,并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莫干山高新区和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作为产业布局的重点,共建全球“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策源地。

“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为德清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是德清创新驱动先行的重要抓手之一。”敖煜新说。

据悉,为了构建高能级创新策源体系,以高规格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德清县已编制了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专班推进方案,梳理形成了推进“地理信息+”全球创新策源地、“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示范区、环浙工大知识经济圈、莫干“论剑谷”建设、杭德半小时通勤圈、品质化同城生活圈建设等7大重点任务,分解出21个重点项目。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