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大“朋友圈” 做强复合材料产业链

嘉兴崇福:以精准招商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吕兆元、胡宇翔、沈亚平

2021年05月26日13:4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崇福以精准招商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初步协议已达成,未来,崇福将引进一个总投资近6亿元的复合材料项目。”近日,在一场招商洽谈会中,嘉兴桐乡市崇福镇与国内某复合材料相关领域的一家高新企业达成了初步协议。崇福镇经发中心招商办主任沈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崇福将产业发展结构调整为“2+2+X”的产业体系,出台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政策,做大以智联传感为核心的新智造和以复合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

  一系列的布局和调整的背后透露出的是崇福优化产业结构的决心和实力。“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落户对我们崇福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启发。”沈杰对记者说道,“有这样一家可以称作行业‘风向标’的企业在崇福,我们不难吸引更多的优质新材料企业在崇福落地安家。”

  据了解,位于崇福工业园区的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洋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种纤维增强材料、结构芯材和复合材料制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据公开信息披露,去年联洋新材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127.56%,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240.7%。高速增长的背后,科技创新是重要推动力。“我们与武汉理工大学一起成立了企业联合研发中心,专门围绕以复合材料为主的相关新材料进行技术难点上的研发与突破。”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正杰介绍说,从研发上来看,公司现有的产品还是要立足于资源整合,跟有技术专长的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合作,获取高端技术与人才支撑。

  “立足联洋新材,我们致力于通过打造最大‘朋友圈’,做大做强做精复合材料产业链,推动崇福产业转型升级。”沈杰告诉记者。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与牵线搭桥下,5月9日,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领域复合材料科技会议(NCCT-8)在桐乡顺利召开。会上,桐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未来,桐乡的前沿材料产业创新动能将会更有支撑,产业基础将变得更加厚实。

  而这并非是崇福第一次筹办复合材料领域的会议。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崇福主办了2020年桐乡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研究讨论复合材料产业先进发展趋势,搭建“产政学研用”为一体的合作平台。

  据悉,截至2020年底,桐乡共有前沿新材料企业256家。如今,由崇福镇、联洋新材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合作成立的前沿新材料研究院即将在崇福落地。与此同时,崇福镇还在武汉购置了一块飞地,用于招商推荐与人才招引。

  “接下来,我们会坚定融杭步伐,瞄准智能传感、复合材料两大方向实现精准招商,吸引更多优质的、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崇福、集聚崇福,让崇福成为智能产品和新材料领域各类人才的首选地、第一成功地、第一满意地,助力桐乡推动前沿材料产值向1000亿元的目标迈进!”崇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