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

嘉兴桐乡打开乡村振兴“幸福门”

张瑞洁、李姚琴、吴余良、张屹
2021年08月17日08:4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驾车穿行嘉兴桐乡大地,一条条乡村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将城市与村镇连接起来,不仅点缀了自然之美,也将百姓的幸福生活、生态旅游、乡村振兴融为一体。

  近年来,桐乡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基础、村道为“毛细血管”,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了一条条高质量的兴农惠农“致富路”,为桐乡打开了乡村振兴“幸福门”。

  “今年天气好,蜜梨产量每亩有750多公斤,品质也比去年好很多,销量可以说供不应求。”桐乡市石门镇殷家漾村蜜梨种植户杨师傅望着自家硕果累累的梨园,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表示,自家种植的蜜梨大部分是卖给本地企业打包,剩下的小部分出摊销售,一天最多可以收入7000多元,装箱都来不及。而杨师傅只是当地230户梨农收获“致富果”的一个缩影。

  依托蜜梨产业,凭借发达的公路交通环境,殷家漾村成立了蜜梨专业合作社,蜜梨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殷家漾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特色村。这个“聚来万亩梨,化作千家富”的千亩梨园,位于石门镇乡道民殷公路与龙河公路交叉口南段,西靠乡道东殷公路,东临县道崇练公路和乡道民茅公路。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打通了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蜜梨合作社顺利对接商超专业物流配送,每年销售额可达1250多万元,成为村里的“致富果”。

  为了进一步优化交通路网结构,服务公路沿线特色产业经济发展,桐乡市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结合石门镇4A级景区镇创建工作,围绕“三横三纵”统筹实施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去年,投入资金800万元,对龙河公路共计3公里路段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投入资金2734万元,将连接桐乡城区与西片的交通要道桐德公路列入县道大中修项目,实施完成了共计9.59公里路面养护大中修工程,进一步提升了西片交通通行能力。其中,乡道民茅公路作为连接高速连接线、县道桐德公路的西片交通要道,一路串联起了桂花村、田园菊海、子恺漫画村、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国际蘑菇村等多个旅游景点。公运中心对民茅公路实施改造提升,将原5米宽水泥路面改造为8米宽沥青混凝土路面,新建公路沿线排水管道、照明灯,增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等便民交通设施。在大力实施保畅工程的同时,公路美化工程也全面铺开,以子恺文化IP为文脉,对民殷公路、崇练公路实施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根据不同树种的特性划定不同色带进行种植,逐步形成色彩缤纷、错落有致的公路绿化景观。

  如今,日益发达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让农资“走进来”、农产品“运出去”,同时大大方便了村民日常出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