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新登古城“十二夜景”2022年华丽绽放

点亮“史、风、雅、韵、颂”五大区块

骆炳浩、周珏琳、江栗峰
2021年08月18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新登古城景观夜景局部效果图

  爱旅游的人都说,没有夜景的古城,一定难以勾勒出历史给予的厚重,也一定难以尽展当下盛世的繁华。

  8月17日,记者从杭州富阳开发区集团获悉,新登古城景观提升工程之夜景配套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进入施工准备阶段,计划2022年年中完工。届时,将有十二处主题夜景,共同交织出古今新登的迷人韵味。

  新登,位于杭州富阳西部,旧名新城,古称东安,三国黄武五年(226年)置县,1958年撤县,已有近1800年置县史。据史料记载,新登历史上有三次较大规模造城,分别为唐初的唐故城、唐末的杜稜城、明中期的明城。目前尚存的是建于明嘉靖三十五年中(1556年)的明城,古城墙原长约2100米,现存完整部分1800余米,高5至7米;外环护城河自葛溪引水,全长约2400米,块石筑堤。新登古城墙是中国明清城墙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县城代表,是中国明清城墙申遗九座城墙中唯一的县级城墙,选址和布局的最大特点是围山为城、单面城墙,对中国明清城墙突出普遍遗产价值具有重要的补充意义,正在推动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作为全省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和全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培育对象,新登古城保护开发总体定位是“城墙上的江南”,“城墙”浓缩了历史的厚重,“江南”体现了诗情画意和秀丽风光。

  根据新登古城保护开发规划,古城空间结构为“一环五片十八巷”,一环就是环古城主题公园,五片包括市井商业片、人文生活片、民族荟萃片、文化教育片和新人文艺片,十八巷就是古城原有的街巷肌理。这一空间结构形似莲花,很好地体现了古诗中描绘的“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古城风貌。

  富阳先后投资4.3亿元,实施新登古城建设项目9个。截至目前,秉贤街、新城街综合整治基本完成,修复城墙1340米,拓宽整治城河2300米,18座城河桥梁(除3座车行桥外)全部完成。力争年内城墙城河全面建成,南门、西门、大东门完成修复,环城公园全面运行开放,完成贤明湖鼍江景观堰坝工程并实现蓄水。

  新登古城亮化工程,包括新城街及人文历史展示区块、城市记忆体验区块、历史战争文化展示区块、新登中学南门以及新艺术新文化启智区。截至目前,秉贤街、新城街及徐玉兰故居、戏台等古城亮化工程基本完工,一座精致大气、韵味十足的“夜古城”缓缓揭开了面纱。后续还将添加浪漫和科技元素,实现“灯光跟着人走”的互动功能,预计2021年10月可全部完工亮相。

  这次,富阳开发区集团启动的是新登古城墙城河沿线二期、三期整治范围的整体夜景景观亮化提升工程。项目投资2307.19万元,主要包括城墙、城门、城楼、建筑群、景观绿化、马道游道、桥梁、驳岸及护城河的夜景亮化。亮化工程实施范围约13.4万平方米。

  该项目秉承“古韵田园,产城融合”的理念,以城墙、城门、城河为主线,结合人文民俗、历史文化等特色,坚持动静结合,规划为“史、风、雅、韵、颂”五大区块,布局“金戈征程”“古城记忆”“星月天地”“火树‘萤’光”“光绘八景”“文昌雅叙”“会文赋诗”“名人荟萃”“韵动人生”“元始盛宴”“音乐摇篮”“古城新颂”十二处主题夜景,绽放出“光叙千年古镇,凝望新登古今”的光影美景,为市民和游客唱一曲独属于新登古城的“文化视觉新曲”。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