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出炉

杭州数字治理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庄郑悦

2020年08月19日08:5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数字治理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城市治理已经进入以数字化治理为标志的2.0时代。我国各城市数字治理发展水平如何?昨日(8月18日),《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发布,报告显示,杭州超越北上广深,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研究分析。杭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郑州、苏州、东莞、西安位列前十。

数字治理是城市治理2.0阶段,是未来发展方向。研究显示,杭州的数字行政服务、公共服务和数字生活服务等单项指标全面领先,总指数排名超越四大传统一线城市,位列全国第一。在针对45个城市居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问卷调查中,杭州市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也同样最高。

据悉,依托阿里巴巴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杭州是全国最早实现“扫码乘车”、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就医的城市,全国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个互联网法院也诞生于此。2019年,杭州“城市大脑”从交通“治堵”拓展到各类民生服务当中,区块链看病、无杆停车等均率先出现在杭州。自上而下植入的“数字化基因”,也促使杭州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从杭州走出的健康码、消费券等数字化工具扩展至全国,为数字化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6月,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宣布加快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使得城市之间在竞争之外,也有了更多协同的可能。报告显示,杭州的周边辐射带动能力强,长三角区域数字治理水平显著高于全国。南京、宁波、合肥、温州、湖州、金华、无锡、嘉兴、绍兴等长三角城市均位于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前列。地铁互联互通、长三角一网通办等创新项目最早在长三角落地生根。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