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启动街道级老年食堂、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智能“阳光厨房”……

杭州市钱塘区要给民生幸福“加点料”

史俊杰、黄亚妮、喻萍萍、陆锋
2021年08月25日09:4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可口饭菜送到老人家门口

  蜀南村的家宴中心

  “三新村40份、共兴村25份、宏波村32份、创新村9份……”

  8月24日上午,杭州市钱塘区新湾街道共裕村的“中央厨房”里,好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把装满饭菜的餐盒整齐地放进保温箱,穿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负责“装车”“送货”,香喷喷的午饭就这样送到近300位老人的饭桌上。

  据了解,这是钱塘区首个社区覆盖率达100%的街道级老年食堂。作为2021年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食品安全”项目与居民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居民小餐桌,民生大事情。从经济功能区赋能升级为独立行政区以来,钱塘区以提供钱塘人更加满意的民生服务为目标,多措并举保障“舌尖上的幸福”,使餐桌成为百万钱塘人传递温馨的驿站,为钱塘画卷增添幸福温馨、特质鲜明的人文底色。

  把午饭送到饭桌上

  为子女解决心头大事

  今年92岁高龄的鲍纪万老人,家住钱塘区新湾街道。老伴平玲珍,今年也83岁了。子女们都各自成家,只剩老两口住在共裕村。

  住惯了老房子,鲍纪万舍不得搬走。24日中午,当工作人员把午餐送进家门时,赶来看望父亲的女儿正在切肉,准备做饭。“我妈妈说今天会有人送饭来,我还有点不放心。没想到真的有,这样的服务真的太好了。”

  和钱塘区其他街道一样,近年来新湾街道辖区内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据最新统计,街道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已接近23%,80周岁以上老人有近800人。老人数量多,加上街道辖区面积大、村社分布零散,一个由街道牵头调度、专业第三方负责运营的“中央厨房”式老年食堂显得尤为必要,且更符合实际需求。为解决老年人助餐难问题,新湾街道创新“中央食堂+社区配餐”服务模式,每周一至周五由“中央食堂”统一制作午餐,再由工作人员负责将餐食配送到辖区内三个取餐点,来自13个社区的志愿者就近取餐,为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

  “老年食堂面向辖区内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及家庭困难的部分残疾人士,食堂由第三方运营,运营方每日新鲜采购相关食材,以每餐10元的标准做成一荤两素,老年人只需支付5元,剩余部分来自政府补助与社会公益赞助。”新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24日是食堂试营业的第一天,工作人员用掉了60斤米、50斤大白菜,“还有点不够”。大厨戴师傅笑着说,菜的口味、米饭的软硬程度,后期还会根据老人的用餐反馈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为村社建好家宴中心

  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除了让老年人家门口就能吃上一口热乎饭之外,钱塘区共有59个行政村,村里还存在着结婚办喜酒、小孩出生满月酒、亲朋好友大团聚等家宴的客观需求。

  该去哪里办这些家宴呢?家宴中心成了大家共同的“心头好”。

  去年初,河庄街道蜀南村村民们向村里提议:“酒店里面办家宴虽然好,但对普通家庭来说,费用上有些吃不消,而且亲朋好友也不能久坐聊天,怕影响服务员收拾。我们村里可不可以自己建个家宴中心?”

  经过7个月的施工建设,投资200余万元的蜀南村迎宾楼改造完成,并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迎宾楼共两层,一层配建厨房、自动传菜电梯、大餐厅、卫生间等,二层配建大舞台、婚宴中心等,楼上楼下共40套桌椅,8台5匹大空调,并由专人负责管理。村民有需要,可以与管理员预约场地。食材村民自己买,厨师自己请。村民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参考迎宾楼提供的时令菜谱。

  为了传播新时代的文明新风,迎宾楼内还布置了一块以“悯农”为主题的背景墙和各类垃圾分类、公勺公筷等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宾客们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推动移风易俗。

  临江佳苑社区位于临江街道,整个社区共有69幢楼,常住人口约7000人。今年,社区完成了一个民生大项目: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打造一个农家厨房。“临江佳苑是个拆迁小区,建得早,配套设施不全。今年通过‘三方联动’会议,业主、物业代表与社区决定打造一个农家厨房,为大家提供服务。”社区党委书记韩燕介绍。

  人间烟火味,最慰凡人心。今年来,钱塘区已完成建设智能“阳光厨房”75家、创建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5家、“五化”市场6个,接下来钱塘区将继续以优先保障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安居乐业”为原则,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城市功能配套为目标,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舒心,为百万钱塘人“舌尖上的幸福”保驾护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