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加码,浙江瑞安这个村老年人的生活让城里人羡慕

徐寿钏、陈浩

2021年03月12日08:29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幸福加码,瑞安这个村老年人的生活让城里人羡慕!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养老话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点。近年来,浙江瑞安陈岙村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加码”。目前,陈岙村的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老人公寓,还可享受旅游补贴等福利,晚年生活过得幸福快乐。

上午9时30分,陈岙村老人公寓的食堂里传出阵阵香味,工作人员在为老人准备午餐。午餐有鳎鳗、青菜等菜品,还给每名老人准备了水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陈岙村老人公寓共有156套房子,每套房子都有70平方米以上。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全部享受免费入住。每月餐费根据年龄,象征性地收取100到200元。在解决村里老人食宿的同时,村里还专门在老人公寓里配备了医疗中心,场桥卫生院的医生定期上门,为一些行动不方便的老人看病。

“对慢性病人、高血压、糖尿病人,我们都定期地上门随访或者电话随访。定期提供测血压、测血糖,药物咨询等,也提供预约转诊服务。”场桥卫生院医生李文春说。

随着城乡统筹发展的推进和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陈岙村老人享受到的福利越来越多。村里还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100元补贴,重要节日每人发500元,老人外出旅游享受补贴。每年还会组织老人进行免费体检。

塘下镇陈岙村党总支书记陈众芳说:“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入住我们村的养老中心,集体养老。我们现在有医疗中心,老人玩的地方,医疗保健、对接的医院等。”

十多年来,陈岙村坚持贯彻省委“八八战略”,农村的面貌变化巨大,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如今的陈岙村,村民出行交通便利,公交车可以直达瑞安和塘下。村民们家家户户住上了别墅,每户居民还能免费得到两个停车位。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