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三服务”奔向民生细微处 

“店小二”巧解百姓千千结

郑嵇平

2021年04月05日09:2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店小二”巧解百姓千千结

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化健康服务?湖州吴兴区卫健部门通过搭建12320数字健康运营中心化解了这一难题。日前,该中心进一步丰富平台一键拨号功能,老年人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实现线上挂号、专家预约、家庭医生线上签约及咨询等服务。截至目前,中心已提供健康专线服务12.87万人次。

今年以来,吴兴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从细微处着手破解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我们以抓好‘关键小事’为导向,发动服务专员深入一线排摸民生问题,并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立项解决。”区“三服务”办负责人说,“事情再小,但只要涉及群众诉求的共性问题我们都予以立项。”

手机APP方便了部分群众看病预约,可不擅长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却犯了难。该区服务专员在社区走访中,听到了不少老年群众关于共享数字健康服务的诉求,于是12320数字健康运营中心应运而生。

“平台12320服务专线可成为老年人的‘智能手机’,接线后他们的诉求就由我们来办。”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线上挂号覆盖市域内6家市级医院号源,专家预约区间精准至1小时以内,家庭医生接单后也会及时提供回访或上门诊疗等服务。

在吴兴,从项目工地传递而来的防欠薪诉求也得到积极回应。今年,由区人社部门牵头打造的“安薪云”监管系统正在加紧完善,筑起“数字堤防”防范欠薪。

“在推进系统建设中,我们推广使用了劳动维权二维码,务工人员可以使用‘码上讨薪’扫一扫功能向我们及时反馈情况,后台也会在第一时间处理。”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这一系统可实现全面感知、前移关口和实时预警的效果,把欠薪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劳动维权二维码在该区在建项目中实现了全覆盖。

为让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更有安全感,该区民政部门还用上了物联网技术,推出离床传感器、室内移动传感器、可燃气体探测传感器等智慧养老物联网设备,实时感知全区养老机构、照料中心养老资源及兜底老人整体情况。目前,已在朝阳和环渚街道等试点部署系统,在养老机构设置离床感应器1114个,居家兜底老人家中设置离床感应器、移动传感器、一键呼叫设备和煤气安全监测设备各3723个。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