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钱塘】

杭州钱塘区:创新举措打造英才高地 聚才引智赓续发展动能

方彭依梦
2021年08月30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思皇多士,生此王国。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杭州钱塘自古繁华,人才辈出竞风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引育更多高层次人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钱塘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近年来,钱塘区将人才摆在第一资源的位置,构筑一流的生态,吸引一流的人才,聚焦区内高层次人才诉求,赋能“数字、品牌、机制”三要素,建立了高效、生动、细致的立体人才服务体系。同时,钱塘区以“钱塘人才e点通”“钱塘人才主题日”等创新举措,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温度的人才服务,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了尊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惠及区内400余家人才企业,累计服务钱塘人才3万余人次。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

近者悦,远者来。在人才扎根钱塘的过程中,“钱塘举才官”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年底,钱塘区创新推出人才评价认定办法——“钱塘举才官”制度。通过聘任国内顶尖人才为“钱塘举才官”,发现、选拔和培养一批在地方产业发展中具备创新优势、发展潜力大、贡献成果可期的优秀人才。“千里马”同样可以是“伯乐”,首批五位受聘担任“举才官”的人才均为“国字号”院士。

5名院士受聘成为首批“钱塘举才官”。钱塘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供图

“钱塘举才官”制度明确,其创新探索便在于坚持唯才是举的理念,打破传统的评价标准。只要是由“举才官”发现、选拔的业内优秀人才,钱塘区将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给予落实人才引进。同时,“钱塘举才官”制度实施多部门协同保障,简化审核流程,高效服务留才,被举荐人才可以快速被认定为钱塘区QA-QE类人才,享受对应杭州市级高层次人才类别的区级政策。

今年,首位“钱塘举才官”举荐人才便落地扎根杭州医药港,以其为代表的人才引进,将为钱塘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吸引人才的永远都是创业的平台和机遇。人才的诉求是个性化、多样化的,在服务人才过程中,钱塘区给予了我们医学所高度重视和支持,对人才提出的各项诉求都做到了快速响应,很多我们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区里都会主动向我们提供细致的服务。针对人才引进,区里和我们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并逐渐达成共识。”中科院医学所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端生物医药产业是钱塘区的主导产业之一,中科院医学所所处的杭州医药港小镇更是聚集了14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钱塘区正努力将医学所打造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主平台,未来,医学所将继续与区政府保持密切交流,在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上做深做细做实。

如今,许多优秀人才来到钱塘,这里全方位的支撑与保障让他们感到安心、踏实。“钱塘区在人才工作的开展方面非常用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落地并扎根钱塘的信心。”据钱塘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针对引进人才在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主动为其提供服务,并对其诉求进行快速沟通、协调、解决,给予“新钱塘人”充分的倾听和尊重,从而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让他们能够感受到钱塘的温暖,安家安心、创业创新。

引才聚才更要用心留才

人才主题日铸钱塘爱才品牌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打造“才智高地”,建设“人才特区”,不是一句随随便便的话,而是需要通过扎实的人才服务来实现。为进一步深化新区人才工作特色品牌建设,切实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打造新区全方位、多层次、有温度的人才服务体系,今年,钱塘区建立了“钱塘人才主题日”活动制度。

据悉,钱塘区集合全区资源,打造了人才节日品牌。以“寻、访、谈”为主题,以人才为“C位”。今年3月起,钱塘区每月至少举办一场主题日活动,切实增强人才的融入感和归属感,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礼遇人才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区已举办“让幸福定格”人才新年照、海外学子“钱塘春行”“徒步寻春·江城探古”等活动,获得了全区各类人才的好评。

海外学子“钱塘春行”暨“钱塘人才主题日”发布仪式。钱塘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供图

在打造人才交流品牌方面,钱塘区成立高层次人才创业发展促进会,现已招募会员73人。同时,组织“钱塘话潮”“清茶论道”“我们的早餐会”等形式新颖、参与度高的创业沙龙10余场,打造了政府、企业和人才面对面、无障碍的交流沟通平台,实现破题解难、技术研讨、发挥智囊作用。此外,钱塘区积极打造人才政务服务品牌,集成人才安居乐业各类30个大项50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推行一窗受理内部电子化流转,办理时间缩短30%,累计接待人才30924人次,办理业务31029件,惠及新区人才2.1万余人。在高层次人才高度集聚的杭州医药港小镇设立“政务服务驿站”一站式线上线下双平台,通过行政审批事项集合前移,提供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自助服务和定期人员派驻办理,保障人才办事不出小镇。

精细化人才服务工作

打造留人留心新局面

人才是科技进步永恒的主题。在钱塘区,人才就是站C位的主角。“在人才需求收集反馈机制、‘1+6+X’长效破难机制以及专人跟踪服务机制建立的基础上,钱塘区将人才服务做得更加精细。”钱塘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该区通过“钱塘人才e点通”诉求直达、“亲清钱塘”等线上载体,结合高层次人才走访、点对点沟通、“助千企、帮千户”等线下活动,分类汇总政策咨询、生活休闲、子女就学、医疗保健、安家落户五大类型服务,着眼人才“关键小事”,定期梳理共性问题,日均解决各类人才问题10余个。

此外,由区人才办牵头、六大产业平台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部门提供业务支持,钱塘区建立了“1+6+X”长效破难机制,并联合推行了“企业按需点单部门联合上菜”“疑难问题会办”等具体举措,确保对人才常态化诉求的响应横纵到底、覆盖到边。

钱塘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区将继续坚持把人才引育摆在优先位置,建立更加科学、更加创新、更加灵活的人才评价体系,努力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推进实施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见效的重大人才举措,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