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一江一河”将打造世界级滨水区

唐小丽
2021年09月0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31日电 (唐小丽)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介绍了《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

  “一江一河”是上海黄浦江和苏州河的简称。“十三五”期间,“一江一河”的开发建设成效显著:滨水岸线实现基本贯通,公共开放空间持续优化,产业能级得到逐步提升,历史文化遗产有效传承,滨水空间管理更加高效,城市“项链”越串越长,为打造世界级城市会客厅夯实了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一江一河”沿岸地区作为上海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重要的核心功能发展轴、彰显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空间载体,未来发展被寄予了很大的期待。因此,“一江一河”发展五年规划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要求、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更好发挥战略引领和先导作用。

  “总体思路上,要努力将黄浦江沿岸打造成为彰显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黄金水岸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会客厅,将苏州河沿岸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示范水岸,实现“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的转变,将“一江一河”滨水地区打造成为人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世界级滨水区。”王为人说。

  据王为人介绍,发展目标上,总体概括为“2+5”。2个总目标:黄浦江两岸地区基本建成体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展示区,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公共客厅和具有区域辐射效应的滨水生态走廊;苏州河两岸地区初步建成超大城市宜居生活典型示范区,基本建成多元功能复合的活力城区、尺度宜人有温度的人文城区、生态效益最大化的绿色城区。

  此外,还细化了5个分目标:一是努力打造高品质的滨水公共空间。黄浦江两岸实现新增滨水贯通岸线约20公里,新建滨水大型绿地及公共空间约400公顷。苏州河沿线实现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全面贯通开放,新建滨水绿地及公共空间约80公顷。二是努力打造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公共客厅。重点推动20余处高等级公共设施建设,推动“一江一河”沿线约33万平方米历史建筑及工业遗存保护和更新利用。三是努力打造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十四五”期间黄浦江两岸地区推进总量约700万平方米商业、商办楼宇建设及核心产业功能入驻。四是努力打造功能复合的蓝绿生态走廊。五是努力打造滨水地区精细化治理示范区。

  关于“一江一河”地区的发展,黄浦江沿岸地区主要涉及八个方面共140余项具体任务,苏州河沿岸地区主要涉及六个方面共90余项具体任务。

  为推动“一江一河”地区发展任务的顺利实施,王为人还介绍了相关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推进,“一江一河”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部门和各区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区联手、多元合作的工作机制度和资源保障制度。二是完善政策配套,推进“一江一河”滨水地区综合管理立法,加快专项规划编制,完善规划建设、物业管理、服务功能配置等管理标准。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形成“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资金筹措和财政支持体系,鼓励区域内各沿江、沿河单位、开发主体及社会资金参与滨水空间的开发建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