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凌晨2点半民警发来信息:“包帮您找到了”

陈万泉
2021年09月09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真的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的。如果找不到,那我们真的一点办法都没了!”开学前一天晚上深夜11点半,一对母女走进杭州闸弄口派出所。两人走进大厅,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满头是汗。

值班民警觉得奇怪,两个人风尘仆仆,走进派出所又是一脸沮丧,这对母女遇到什么事了?

母女二人来到派出所求助。闸弄口派出所供图

值班民警周利文接待了这对火急火燎的母女。经过一番耐心问询,周利文了解到,佳佳(化名)是一名高三学生,放学后妈妈骑电动车接她回家,路上不小心把书包弄丢了,两人从下午6点左右开始兜兜转转地寻找,没找到后,又接连求助了4家派出所,都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书包里没什么贵重物品,都是她的学习资料和笔记。她今年高三,这一丢肯定要影响孩子学习的……”佳佳妈妈急坏了。

周利文回忆:“当时她们母女俩到的时候很沮丧,尤其是小女孩,话音中还带着哭声。我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很理解她们的心情。”

周利文一边安慰这对母女,一边让佳佳回忆下书包丢失的经过。

“当时是下午5点多,我从卖鱼桥的学校坐妈妈的电动车回家,路上也没注意到书包掉了,直到小区门口了,我和妈妈才发现书包没了。”佳佳说。

据佳佳回忆,她把书包放在电动车中间踏板的位置,中途并没有动过。“妈妈电动车上装了挡风套,把这只蓝色书包给挡住了,实在是想不起来书包什么时候、在哪里丢的。”

了解了事情的具体经过后,周利文查看了佳佳母女骑车回家的路线。经过对监控视频一秒一秒的卡点、比对,确定了书包应该是在机场路里街这段路掉落的。

监控画面。闸弄口派出所供图

随后周利文赶去现场,路边的花坛草丛、红绿灯的4个路口,能找的地方都翻了个遍,还是没发现书包的影子。

此时已经过了凌晨12点。佳佳听说派出所的叔叔没能找到,忍不住哭了出来。“你们先回去,明天孩子还要上学,我找到之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们。”考虑到第二天孩子妈妈要上班、孩子要上学,周利文建议二人先回家等。

群聊截图。闸弄口派出所供图

母女俩离开后,周利文回到监控室反复查看。“如果路边没有的话,那很有可能是被人捡走了。”周利文按照佳佳丢书包的时间往后推算,反复筛查了大量监控视频。终于,他注意到晚上6点左右,一名骑自行车的男人手上拎着一只蓝色的书包,像极了佳佳的书包。

监控画面。闸弄口派出所供图

按照视频中人物的穿着和特征,周利文立即开始寻找。最后,周利文在一位拾荒者那里找到了佳佳的书包。好在对方还没有打开书包,里头东西一样没缺。

把佳佳的书包拿回派出所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半了。周利文给佳佳妈妈发了条消息,“包帮您找到了,明天早上我给您送过去,东西应该没有少。”

周利文给佳佳妈妈发送找到书包的信息。闸弄口派出所供图

第二天早上6点多,母女俩再次来到派出所。经检查,书包里的学习资料和文具一样没缺。佳佳及妈妈向周利文和帮忙的民警辅警们表达了最真诚的感谢。“这是应该的,这是我们的职责,干一行爱一行嘛!”周利文说。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