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造节”

嘉兴千方百计提振消费“带节奏”

郑小梅

2020年06月29日08:3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千方百计提振消费“带节奏”

刚刚结束的端午小长假,嘉兴各级各部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经贸展示展销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带热了城市节日消费市场。

记者昨天(6月28日)从市商务局获悉,结合嘉兴产业特色,发挥龙头企业、老字号带动作用,助力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嘉兴还将密集举办百场系列促销活动,以“浙里来消费”“浙播季”等活动为契机,借力直播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带动城市消费走热。

直播带货“带火”假日消费

“直播+促销”的强力组合正在成为拉动假日经济的“双动力”。由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主办的“云上端午 品质嘉兴”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活动日前完美收官。活动期间,仅线上直播带货活动两周就实现销售突破8100万元。

据介绍,“云上端午 品质嘉兴”活动期间共开展了6场直播专场,吸引近百万观众。其中,活动形象大使张林超“6·18”单店带货就超过1500万元。“浙江老字号”真真老老在活动期间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额超4200万元,同比增长80%;其中,直播带货约占销售总额的10%。在活动带动下,6月以来,不莱玫、红厨等企业的直播销售已占电商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如何扩大“云上消费”规模,释放直播经济带动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继续推进“一十百千”工程,即通过数字生活新服务一个行动、举办十场以上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大型展会、百场以上消费促进活动、培训千名主播联动千企直播带货,来达到千亿消费。5月以来,“浙播季”直播专项活动和“村播”系列活动已初见成效;另一方面,商务部门将加快出台相关政策,围绕直播经济,鼓励和支持各企业(平台)完善服务链,推动业态升级,进而带动产业升级。

聚焦全域全时,培育消费新热点

聚焦全域全行业、全时段,线上线下融合,培育消费新热点,接下来,嘉兴还有很多大动作。

刚过去的这个端午假期,月河历史街区、乌镇景区、西塘景区均迎来客流小高峰。古镇夜游也成为游客躲避暑热的清凉之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3月嘉兴出台关于培育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基础上,以夜间经济城市试点创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嘉兴将逐步确认一批夜间经济特色街区、示范名店,培育“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宿、夜健”等消费热点,开展游船夜游、夜间演艺、24小时书店、特色风情街、文创集市、观影活动等夜间经济新业态,促进消费增长。

今年6至8月,嘉兴还将举办“浙里来消费·嘉兴盛夏消费季”百场系列促销活动,将发动全市批零住餐旅游法人单位8万家,鼓励零售(商超)、住宿、餐饮等服务业企业推出惠民消费举措,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为消费者送上“夏季大礼包”。

在线下,通过市、区、县、镇、村五级联动,分行业、分企业集中举办百场以上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开展欢乐购、家装节、婚博会、汽车展等促消费购物嘉年华活动,促销不断档、不停场。针对外贸企业,嘉兴将组织开展“同款、同质、同价”出口转内销专项行动,组织具有国际品质的出口商品进步行街、进商场、进超市、进广场、进社区、进平台,让广大居民乐享身边的高品质消费,实现境外消费回归。

在线上,嘉兴积极支持企业上“云”,鼓励综合体、商品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连锁店和其他生活服务业场所进行“云”化改造,支持各类小店借助数字终端推进产品服务数字化,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嘉兴水果市场、桐乡濮院毛衫城和海宁皮革城等专业市场通过建设MCN直播带货中心,加快转型升级。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